超越癌症!「隱形殺手」難發現卻能致死 醫揭6招保命

▲高血壓可能導致許多併發症,這些併發症的死亡數字加起來更勝癌症。(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高血壓可能導致許多併發症,這些併發症的死亡數字加起來更勝癌症。(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高血壓有「隱形殺手」之稱,由於症狀不明顯,甚至根本沒有症狀而被忽視,危害生命健康。根據衛福部統計,近 10 年來因高血壓相關疾病造成的死亡一直在前十名內,若加入併發症,包含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腎臟疾病等,高血壓的死亡率甚至可能超越第一名的癌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新醫院心臟內科王克帆醫師說明,「血壓值」量的是動脈血壓,收縮壓正常值應小於 120mmHg ,舒張壓正常值應小於 80mmHg 。高血壓依病因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主要是基因和體質造成壓,占 90% 以上;以及「次發性高血壓」,是內分泌不正常、慢性腎病、腎動脈狹窄、藥物、呼吸睡眠中止症候群等原因造成,常在 20 歲前或 50 歲後才發病,占 10% 以下。

▲定期量血壓,有助察覺不易發現的健康警訊。(圖/林新醫院提供)

王克帆指出,高血壓若不控制,會產生致命的併發症,包括動脈硬化阻塞導致缺血性心臟病、動脈硬化斑塊破裂造成心肌梗塞,或是其他併發症如中風、主動脈剝離及腎衰竭等,甚至具有豐富微血管的視網膜也會病變。這些病變過程長期且緩慢的,初期不一定會有症狀。

王克帆提醒高血壓患者,就算沒有不適仍應就醫治療,減少高血壓的併發症。控制好血壓數字,也要積極找出病因,以免病情不知不覺惡化,王克帆並提 6 招控制高血壓:

1、血壓異常者每日自行監測 1 至 3 次,血壓穩定者至少每周 2 至 3 次。

2、採低鈉鹽飲食,每日食鹽量以 2 至 4 公克為宜(約 1 茶匙)。

3、多吃蔬果,低油飲食、避免肥胖,適度運動,每天至少 40 分鐘、每周至少 3 至 4 天。

4、戒菸、飲酒不宜過量。

5、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

6、測量血壓時若發現收縮壓高於 135mmHg ,或舒張壓高於 85mmHg ,建議及早就醫。(編輯:林奐妤)

▲心臟內科王克帆醫師講解血壓穩定 6 招。(圖/林新醫院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