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柯文哲小看王金平,韓王合悄悄成形

▲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23日在823砲戰紀念公園合體。(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8.23)
▲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23日在823砲戰紀念公園合體。(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8.23)

文 / 阿術克斯

郭柯王三個人終於同台亮相,但是眾所皆知,三個人的政治盤算都不一樣,同台絕對不等同合作,甚至要說,各方合作矛盾持續擴大中,而當中的關鍵角色,其實不是自以為獅王、虎王的柯文哲跟郭台銘,反而是被柯文哲鄙視為狐狸的王金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簡單來看這三個人的盤算,柯文哲找郭台銘的戰略有二。第一,柯文哲自知沒有總統贏面,因此退而求其次,拱郭台銘來出錢出力,目標是壯大自家的台灣民眾黨,也就是「削凱子」的概念。第二,蔡英文情勢續漲,民進黨已經穩穩定於一尊,裂解民進黨的可能性很低,反之韓國瑜下限沒有極限,正好可以利用稱王欲望強烈的郭台銘來挖藍營選票。

至於郭台銘願意給柯文哲找,思考也有二。第一,郭台銘看不起韓國瑜,但也千萬別說郭台銘是輸不起,是正常人都會不服輸,而郭台銘在商場上看多各種肅殺,重新盤整、向上結盟、壯大實力、併吞對手、反敗為勝,就是郭台銘的叢林法則,企圖一步一步建立郭柯合的總統勝選可能。第二,郭台銘要利用柯文哲,提高對國民黨的談判籌碼,逼退韓國瑜,改由郭台銘代表國民黨上場。

但是必須老實說,郭台銘已經掉入柯文哲的圈套,成為誤闖入非洲草原的老虎,根本吃不到非洲獅王的動物王國資源,又已經回不去國民黨。原因很簡單,韓國瑜的韓粉基礎穩固,郭台銘從過去到現在對韓國瑜的批評沒有停過,欲合作的柯文哲對韓國瑜更是沒有好話,這已經造成永久性傷害,退韓換郭沒有可能。

現在就來說說王金平了,為什麼在郭柯王這一局當中,其實最關鍵的角色是王金平,因為王金平是最清楚真正台灣政治局勢的人。

王金平很清楚,當上總統卻沒有自己的國會力量基礎,是不可能進行有效統治,難道郭台銘要靠台灣民眾黨嗎?所以即使郭台銘在郭柯合作下當總統,在沒有自己的國會力量之下,絕對是一場災難,郭台銘更不要肖想藍營支持者會分裂投票,總統支持郭台銘,立委票投國民黨,選後再合作,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此,王金平看郭柯合,左看右看怎麼看都是場災難。那為什麼王金平現階段卻還是跟郭柯同台亮相?這就是王金平厲害的地方了,當郭柯越合,國民黨就越需要王金平。

未來一但王金平表態堅守國民黨,就極度加深郭台銘的叛徒形象,將有利國民黨選票集中,而郭台銘也越不可能回到國民黨,王在黨內的競爭又少掉一位勁敵。大家更別只看到王金平跟郭柯同台而已,當韓國瑜被爆在國外打麻將時,只有王金平請社會要諒解,給韓送溫暖,而當王金平被柯文哲說是狐狸時,韓國瑜就立馬跳出來替王金平抱不平。

總結來說,郭台銘想藉柯文哲來威脅國民黨逼退韓國瑜,柯文哲想藉郭台銘來壯大台灣民眾黨,終將是矛盾重重而無法交集的平行時空,而王金平深知雙方矛盾,也不看好郭柯合作的遠景,攪爛這一局之後,就是王金平登場,韓王合的上陣時刻。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