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揹包包姿勢錯下場慘! 醫曝「5神招」:肩頸痠痛掰

▲物理治療師提醒,包包揹法錯誤恐導致脊椎側彎。(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物理治療師提醒,包包揹法錯誤恐導致脊椎側彎。(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開學在即,學生們準備揹書包上學去,但是小心揹法錯誤,可能引起肩頸痠痛,影響學習。物理治療師提醒,學生平時揹書包注意 5 招,能有效預防不適症狀,對有揹背包習慣的一般上班族也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張藝薰物理治療師指出,除了肩頸疼痛外,若出現頭痛、腰痛症狀,要注意是否為揹書包的姿勢錯誤導致。常見錯誤姿勢包括,脖子往前伸、聳肩及身體向前傾,長久下來,甚至可能造成圓肩、駝背姿勢。

▲張藝薰物理治療師示範勿過低、應貼近背部是正確揹書包姿勢(左);而揹書包下緣低於骨盆、未貼近背部及駝背則是錯誤方式(右)。(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張藝薰指出,若沒有及時矯正錯誤的揹背包姿勢,將造成身體左右兩側肌肉不平衡。尤其在學學生處於發育期,身體的骨骼及韌帶還未發育完全,很容易受到不當外力影響,嚴重可能形成脊椎側彎,進而影響脊椎生長。

要避免上述這些不當後遺症,維持身體正確姿勢、預防肌肉痠痛,張藝薰提醒平時揹包包時注意以下 5 招:

1、背包不宜過重,書包重量應不超過體重 10%。

2、背包揹帶不能太細,揹帶寬度以肩部一半為宜,分散肩部壓力。

3、揹書包時,盡量貼近背部。

4、雙肩後揹式的背包,書包下緣避免低於骨盆。若選擇斜揹,書包上緣需在骨盆(髂骨)外側,不宜揹太低。

5、最好不要單肩揹包包,但若選擇揹單肩包者,需時常兩肩換邊,避免高低肩及脊椎側彎。(編輯:林奐妤)

▲張藝薰物理治療師示範正確斜揹包包的姿勢,包包上緣需在骨盆外側,且須常兩肩換邊(左);太低則是錯誤揹法(右)。(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