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獎金縮水 僅有期待值8成8 人力銀行估影響年終

▲有網友透露,自己被總經理召回公司,才到職未滿 1 年的他,竟然領到一疊厚厚的 2 個月年終獎金。(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有網友透露,自己被總經理召回公司,才到職未滿 1 年的他,竟然領到一疊厚厚的 2 個月年終獎金。(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下周5許多上班族即將歡度中秋節,加上3天連假,更帶來廣大商機,中秋禮金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人力銀行今(3)日公布中秋禮金與過節計畫調查指出,有6成企業會發放中秋獎金,但今年平均發放的獎金較去年微幅縮水1.9%,恐怕將影響到年終獎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合計有60.2%的企業透露,今年會發放中秋獎金,其中38.6%發放中秋獎金,但沒有中秋禮品,21.6%為兩者皆有,如果以企業發獎金的比例來看,低於去年的63.8%。

而其餘的39.8%,不會給員工秋節獎金,又分成了有31.4%會發放中秋禮品,剩下的8.4%,屬於不發放中秋獎金,也不送中秋禮品的情況。換算下來,相當於53%的企業今年會發放中秋禮品給員工,但如果以企業發禮品的比例來看,則又低於去年的57.1%。

針對會發放秋節獎金的公司,此次調查結果發現,有37.7%的企業預估,會發800元至1200元,同時也有19.4%的企業透露,今年的獎金將落在500元至800元,另外,發1500元以上至2000元則佔了10.1%,平均發放獎金落在1543元,比起去年的1573元少了30元,減幅為1.9%。

而今年上班族對於中秋獎金的期待也和企業出現落差,針對目前任職企業,有61.7%預估公司會發給員工中秋獎金,同時期望這筆獎金平均能有1755元,不過再與企業端平均值1543元相比,大約是87.9%,等於打88折。

整體而言,對於今年的3節獎金,有73.2%的企業表示,總金額算「持平」,11.5%表示是「增加」的,也有15.3%透露,比起去年其實是「減少」的。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由於時序接近第四季,中秋獎金被視為年終獎金的領先指標之一,如果中秋節發放的獎金增加了,意謂著年終獎金也有機會跟著增加,反之若減少,可能象徵資方保守看待營運,甚至衝擊年終數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