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紐約!朱立倫提捷運票價單一:實現居住正義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7日發表他對紐約、東京、雙北捷運的感想。(圖 / 翻攝朱立倫臉書)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7日發表他對紐約、東京、雙北捷運的感想。(圖 / 翻攝朱立倫臉書)

記者 陳弘志 / 綜合報導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7日發表他對紐約、東京、雙北的捷運感想,他提到紐約的地鐵,搭乘不論遠近,票價都採單一制,這個設計是希望讓住得比較遠的市民,也不用負擔較高的通勤費用,實現真正的居住正義。他也提到雙北的捷運路網仍處於建構階段,這也是他過去大力推動「三環三線」的原因,邁向成熟大都會的必經之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下是朱立倫臉書全文:

【紐約、東京、雙北的捷運】

走訪過世界很多城市,紐約跟東京,或許是影響我最深的兩個。

紐約是我唸書的地方,東京則是我最喜愛的城市之一,最近剛好也都先後造訪。兩個都是國際級的大都會,都有非常發達的地鐵系統,大眾運輸絕對是城市發展的重要指標。

一個成熟的都市,一定有蛋黃區跟蛋白區,蛋黃區商辦聚集、房價高,此時蛋白區就要提供足夠數量的住宅,連結中間的就是大眾運輸系統。

以紐約為例,搭乘地鐵一趟不論遠近,票價都是單一的2.75美金,這個設計是希望讓住得比較遠的市民,也不用負擔較高的通勤費用,實現真正的居住正義。

東京地鐵給人的感覺是井然有序,一整排的自動售票機、清楚的路線指引、魚貫排隊的乘客,都充分展現出這個城市的嚴謹與秩序,簡直像台精密機械般運作著。

紐約地鐵歷史已超過百年,東京地鐵的歷史也超過九十年;台灣最早的一條捷運營運至今也不過才二十多年,我們的捷運路網仍處於建構階段,這也是我過去大力推動「三環三線」的原因,因為這是邁向成熟大都會的必經之路。

朱立倫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llchu/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