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日本人瘋珍珠算甚麼 這位米其林主廚才是超級珍珠狂

文 / The China Post

今年夏天日本掀起了珍珠奶茶熱,日本人對珍珠(粉圓)的狂熱的程度,實在令從小喝珍珠奶茶長大的台灣人大開眼界,不但把珍珠做成握壽司,珍珠冷面,珍珠咖哩,珍珠拉麵以及令人匪夷所思的珍珠啤酒以及珍珠面膜,甚至於打造了一座珍珠奶茶樂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人風靡珍珠的狂,讓台灣人只能無奈地自嘲,終於了解義大利人在看到披薩加了鳳梨的崩潰感受。

其實珍珠就是台灣人小從小吃到大的粉圓,相傳是清朝年間,台灣進貢給慈禧太后的壽禮,當時是使用木薯粉代替糯米粉製成小圓球狀「粉圓甜羹」,慈禧品嘗後對粉圓的Q彈口感讚不絕口,從此名聲大噪,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甜品。

晶華酒店的珍珠奶茶戚風蛋糕 晶華酒店的珍珠奶茶戚風蛋糕

台灣珍珠奶茶不但讓日本人為之瘋迷,連來自美食帝國義大利,米其林星級餐廳甜點主廚安卓歷亞.柏諾菲尼,第一次嘗到珍珠奶茶,就愛上這Q彈小圓球的滋味,在台北晶華酒店,發揮創意將珍珠粉圓結合歐式甜點,做成令人驚艷不已的珍珠粉圓系列甜點,包括,珠奶茶可頌、提拉米蘇,披薩餃、蛋塔等,滿滿的珍珠粉圓做成各式點心,令人熟悉卻驚喜的美味,顛覆老饕的味蕾。

左為Discover Taiwan的主持人Julian,右為晶華酒店的點心房行政主廚安卓歷亞.柏諾菲尼 左為Discover Taiwan的主持人Julian,右為晶華酒店的點心房行政主廚安卓歷亞.柏諾菲尼

愛上珍珠粉圓並主導「全民瘋珍珠‧粉圓嘉年華」的是晶華酒店的點心房行政主廚安卓歷亞.柏諾菲尼(Andrea Bonaffini),在國際美食界被譽為「甜點界的馬可波羅」的安卓歷亞。

從小就對甜點展現狂熱,出道之後陸續任職於義大利米其林二星餐廳—Flipot以及Sadler,2005年來到亞洲,嘗到珍珠奶茶便深深愛上這美妙滋味,正如同探險家馬可波羅前來東方探險一般,將台灣珍珠奶茶巧妙變身,推出令人驚豔不已的美味甜點,更將這道地的台灣滋味在國際發揚光大。

珍珠輕羽提拉米蘇 珍珠輕羽提拉米蘇

這次Discover Taiwan的主持人Julian有機會品嘗到這些珍珠粉圓甜點,最令Julian讚不絕口的就是義大利著名甜品提拉米蘇的台灣變身款,充滿滿滿空氣感的珍珠輕羽提拉米蘇,有別於一般傳統提拉米蘇的濃厚口感,這款珍珠輕羽提拉米蘇,是主廚以特別的手法將馬斯卡邦起司、蛋黃、糖、鮮奶油打入氮氣製成的空氣感十足起士奶油,撒上可可粉與珍珠,清爽的提拉米蘇加上Q彈的珍珠粉圓,讓Julian直接吃完三份後,還多點幾份帶回房間裡慢慢品嘗。

珍奶爆漿可頌 珍奶爆漿可頌

另一款讓在場所有人都一致讚好的,是兼具視覺與味覺饗宴的創新品項,以法國麵粉製成的麵糰經過發酵以及冷凍的過程後,再揉入散發著淡雅香氣的法國藍絲可奶油,於室溫25度的環境下以傳統法式手法進行延壓與烘烤,外皮金黃酥脆的完美口感,內餡夾入以鮮奶油、紅茶、糖慢火熬煮而成的奶茶餡,最後注入Q彈珍珠,品嘗時每一口都可嘗到爆漿以及融化在嘴裡的濃郁奶茶滋味。

還有一端上桌就令人震撼,更吸引全餐廳注目焦點的波霸冰鍋,其實就是台灣人在熟悉不過的剉冰升級豪華版。將珍珠、紅豆、大紅豆、芋圓、薏仁、芋頭、花生、與綠豆等配料,擺滿裝著碎冰的銅製火鍋內,原本是裝炭火的煙囪內鍋放入乾冰,上桌時乾冰雲霧繚繞,保冰效果滿分,視覺效果及氣勢更是驚艷全場的目光焦點。

珍珠粉圓比薩 珍珠粉圓比薩

除了甜品以外,來自義大利的主廚更是發揮創意極致,做出一道令義大利同胞會更崩潰的珍珠粉圓比薩。將帕達諾、馬茲瑞拉以及格呂耶爾三款起司的麵皮,加上義大利傳統肉腸薩拉米以及珍珠粉圓,原本連主持人Julian都質疑的台義融合比薩,撒上滿滿起司粉再稍加烤過的珍珠粉圓,外層些微焦脆,咬下後卻發現仍保有珍珠粉圓Q彈滑嫩口感,搭配鹹香的撒拉米以及濃郁起司,這道珍珠粉圓比薩令主持人直呼「馬上打包我要帶回歐洲去!」

更多雙語新聞請看 The China Po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