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韓國瑜失言 讓蔡英文撿槍撿到手軟

5天內斷兩邦交,韓國瑜發文抨擊蔡英文外交政策。 (圖/Nownews資料照)
5天內斷兩邦交,韓國瑜發文抨擊蔡英文外交政策。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2020總統大選腳步日益逼近,藍綠陣營各自整合行程也已展開,只是藍營再度陷入上屆的「換柱」風波中,「換瑜」傳聞不斷;反觀綠營部分,整合雖然也碰到困難,不過總統蔡英文在藍營分裂風波下,強勢力推有感成果,讓蔡英文民調大逆轉,藍綠這場總統世紀之戰,輸贏就看掌舵者的心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當上高雄市長後,即馬不停蹄的再往高處爬,一躍而拿下總統大選的門票,韓國瑜挾著超高人氣,橫掃全台各縣市,雖然中間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面參選,引發黨內二派支持分爭,不過韓國瑜仍憑藉超高人氣拿下代表權,以高雄市長之姿,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大選。

細觀國民黨這場總統初選戰,外界傳聞與主事者的心態有關,尤其黨主席吳敦義的心意,更是讓黨內初選變得複雜而多變。事實上,以吳敦義過去從政的資歷,若要參選2020總統選舉,也未必不是好棋,但因他個人性格特質,期望能如馬英九過去般,被拱上檯面是有困難的。

從政者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政治包袱,陳水扁、馬英九皆然,吳敦義也不例外,能當上副總統之尊,若非馬英九連任,吳敦義也可能如王金平如今般引恨在心,只是拱一個郭台銘雖然也是一步棋,但離年青世代太遠的想法,可能都要重新調整。

前總統馬英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造勢晚會。(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9.9.9) 前總統馬英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造勢晚會。(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9.9.9)

至於韓國瑜之所以能在黨內初選脫穎而出,除了打出庶民及北漂返鄉口號獲得民心外,基層心聲能被重視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尤其相較過去被戲稱權貴、天龍國之流者,韓國瑜雖不一定是庶民,但其形象確能代表庶民,這也是韓國瑜能一枝獨秀的主要原因。

只是庶民的本質仍摻雜著學識不足之憾,雖然過去從政的經歷,造就韓國瑜如今柔軟的身段,但仍難掩其執政知識的不足,也讓他在這場大選中,因為自己的不足而面臨如今大選的困境。

反觀綠營,蔡英文在黨內初選後,副手人選雖然一直被外界關切,但她挾執政優勢,全力拋出修改民生利多法規,包括長照2.0、幼托政策、青年租、住屋政策,還有減稅政策等,在在都希望讓人民有感於「蔡政府施政、品質保證」,如今又要將高鐵南延屏東,全面收服台灣民心。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在造勢晚會上,頻頻打斷前總統馬英九致詞,引發外界熱議。(圖/NOWnews合成照)

原本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痛失南部多個縣市後,一度引發綠營要全力爭取守護南台灣的決心,同時也擔心因為韓風效應,讓蔡英文選情陷入困境,不過如今看來,蔡英文一改過去學究形象,而以辣台妹之姿重現江湖,加上韓國瑜頻失言,讓蔡英文已撿槍撿到手軟。

韓蔡對決形勢已定,郭台銘在靜思多日後,是否要重出江湖,與韓、蔡形成三腳督,雖然仍是未定數,但可以確定的是,國民黨主事者如果再不出面進行內部重整,而任由各階層藍各自為政,這場大選結果仍將不會有所改變。

總統蔡英文近來民調頻頻上揚,而高雄市長韓國 頻頻失言,也讓蔡英文撿槍撿到手軟(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以辣台妹之姿全省跑透透,為宣揚施政作為勤下基層。(圖/總 統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