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印花稅助房市? 房仲揭真相:買2000萬房僅省2萬

▲房市、房價、租屋、房地產、不動產、買房。(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房市、房價、租屋、房地產、不動產、買房。(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今(12)日通過廢止印花稅,後續送立院審議。對此,房仲業者分析,印花稅稅額為房屋評定現值及土地公告現值千分之一,以買2000萬左右的房子為例,印花稅通常在1至2萬左右,等於是一個小確幸,不無小補,不過對於房市的刺激則有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花稅是對合約或收據課稅,由立據方繳稅,從民國23年實施至今,屬於地方稅的一種。根據財政部資料,印花稅2016至2018年分別收入106億、111億、122億元。未來印花稅廢止後,將由中央編列預算補足上述缺口。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不動產交易印花稅為買方支付,稅費計算方式為房屋及土地公告現值千分之一,由於房屋評定現值及公告土地現值與市價有顯著落差,普遍印花稅額不高,買方期待的仍是房價有大幅度的議價空間,因此對於不動產市場影響較有限。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也表示,房屋買賣交易的印花稅由買方支付,稅額為房屋評定現值及土地公告現值千分之一,以一般住宅交易為例,如果買2000萬左右的房子,印花稅通常在1至2萬左右,因此對有意購屋者而言,廢印花稅等於是一個小確幸,不無小補,不過對於房市的刺激則有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