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細品味」好戲連台 施國隆:歡迎上座看戲

▲文化部文資局舉辦的「戲細品味─一桌二椅」系列活動今天開鑼,局長施國隆邀民眾上座看戲。(圖/金武鳳攝,2019.9.13)
▲文化部文資局舉辦的「戲細品味─一桌二椅」系列活動今天開鑼,局長施國隆邀民眾上座看戲。(圖/金武鳳攝,2019.9.13)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中秋節三天連假何處去?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天起舉辦「戲細品味 ─ 一桌二椅、秋意有藝事」系列活動,由錦飛鳳傀儡戲團的祥獅獻瑞揭開序幕,小小祥獅傀儡在演出者操控下,活靈活現逗趣演出,博得滿堂彩。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截至11月中旬,多達30場歌仔戲、布袋戲等傳藝表演將接力登場,另有50餘場會走進校園或廟埕演出,讓傳統藝術走入民眾生活,代代相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戲細品味─一桌二椅」傳藝演出系列活動,今由錦飛鳳傀儡戲團演出祥獅獻瑞揭開序幕。(圖/金武鳳攝,2019.9.13)

由文資局推動的「戲細品味」系列活動,趁著中秋節登場,要讓民眾除了賞月、烤肉外,歡度不一樣的中秋佳節。活動揭幕相當逗趣,由錦飛鳳傀儡戲團開場演出祥獅獻瑞與財神爺獻寶,象徵為文化資產園區的戲台啟用進行除煞、避邪儀式,也增添秋節喜慶氛圍。

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文資局幾年來培育人間國寶22人,地方表演藝術保存者76人,還有傳習計畫結業藝生44人,有了傳統表演藝術人才,當然需要有表演舞台,為此特別打造「一桌二椅」戲台,提供他們展演,也希望藉此培養看戲人口,讓傳統表演藝術走入民間生活。

文資局指出,一桌二椅是傳統戲曲舞台上演必備道具,用時可多可少,可分可合,依演出劇目表演需要靈活掌控,觀眾通過戲曲人物所唱詞語、話白和動作表現領會,其實承載著豐富內涵。今天,藉由一桌二椅啟動,宣告文資園區有了傳統藝術專屬演出場地。

「戲細品味─一桌二椅」好戲連台 施國隆:歡迎上座看戲
▲人間國寶廖瓊枝,有台灣歌仔戲第一苦旦稱讚,儘管高齡逾80,仍醉心舞台,致力薪火相傳(圖/金武鳳攝,2019.9.13)

「戲細品味-一桌二椅、秋意有藝事」系列活動,今天登場後,將熱鬧到11月10日,凡是周休假日都有常態演出,包括傀儡戲、北管、歌仔戲或掌中劇等,總共有30場,可謂好戲連台。此外,今年內也規畫50場校園、6場廟埕演出,讓傳統藝術生活化,活化傳藝能量,彰顯文化資產園區核心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