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的早餐 外國遊客體驗像本地人開始的一天

豆漿(圖/Taiwan Scene)
豆漿(圖/Taiwan Scene)

文 / 台北旅遊網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這一概念被許多文化所認同,但在臺灣,尤其是在春天具有 特殊的意義,因為傳統上認為,春天是為來年樹立先例的時候。臺灣有句俗語說: 「在春天制定你的年度計畫,並從每天早上開始,以確保一天都能順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如果你要去臺北訪遊,那麼沒有比使用傳統的台灣早餐來開始新的一天更好(或 文化上更適合)了。第一次來臺北的遊客常常對臺北街頭早餐的廣度和深度感到驚訝(更 不用說早餐店是多早就開始營業的 臺灣人往往起得很早)。

某些傳統的臺灣早餐包含西式的早餐,而其他的則是任何在中國、日本或韓國旅行過的 人所熟悉的。但有幾件絕對是臺灣獨有的。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臺北人早上吃的幾道佳餚,並建議一些景點,讓遊客在清晨 遊覽臺北時能找到它們。

清粥小菜

像許多傳統菜餚一樣,這種台式早餐起初很簡陋。 回到古早時代,台灣家庭往往很窮, 早餐通常是前一天晚餐的剩菜,大多數情況下都是米飯和蔬菜。

前一天晚上將水加入米飯中,使其更像粥(早上更容易消化),加入少量泡菜,發酵蔬 菜和一些豬肉鬆,以獲得更多的熱量和口味。

不出所料,隨著臺灣越來越富裕,這種早餐主食與過去的貧窮聯繫在一起的聯想已經大 大減少。近年來,隨著臺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他們已意識到他們祖父母的早餐主食, 其實是一種相當健康的開始一天的方式。

清粥小菜(圖/Taiwan Scene) 清粥小菜(圖/Taiwan Scene)

粥也是一種很好的解酒方法(甚至可以預防宿醉),這可能是台北復興南路附近的酒吧 打烊後清粥小菜店生意興隆的原因,這裡供應各式各樣的粥,還有各種各樣的配菜,包 括清淡的蔬菜、紅薯塊。燉豆腐和份量較多的食物,如炒豬肉和全烤魚。

作為主食早餐,您可以在自助早餐桌上找到粥,從最簡陋的賓館到最豪華的旅館。 從 泡菜和發酵蔬菜到花生和豬肉鬆,各種各樣的食物都可以混合到您的粥中。 要有創意!

?小李子清粥小菜

?小李子清粥小菜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 2 段 142-1 號

?週一至周日,下午 5:00-上午 6:00

?周記肉粥店

?周記肉粥店 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 104 號

? 周一至周日,上午 6:00-下午 4:30

燒餅-油條-豆漿

燒餅(shaobing)和油條(youtiao)是當地的兩種主食,油炸酥餅和西式油炸餅沒有什 麼不同。這兩種食物都很美味,而且都很豐盛,不過對於那些想節省膽固醇攝入量以便 日後去夜市的人來說,烤燒餅可能更健康一些。

雖然這兩種早餐都很好地搭配了最普遍(但幾乎不是傳統的)的早餐飲料,咖啡,但為 了充分體驗臺灣,您需要一碗熱的、新鮮製作的豆漿。雖然可以買到甜豆漿,但一碗帶 鹹味的鹹豆漿則更傳統和道地。是的,在油條上蘸一點豆漿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事實上, 很多早餐店都會把油條和豆漿放在一個碗裡。

豆漿油條(圖/Taiwan Scene) 豆漿油條(圖/Taiwan Scene)

?阜杭豆漿

?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 1 段 108 號

?周二到周日,上午 5:30-下午 12:30

?鼎元豆漿

?鼎元豆漿 台北市中正區金華街 30-1 號

?周一至周日,上午 4:00-晚上 11:30

豬血湯和炒麵

把這道菜列在「高級」臺灣口味下,因為你不太可能在家鄉找到這道菜。這道菜在美味 的湯裡放著凝結的豬血凍塊。根據主廚的不同,它的肉湯可以是清湯或濃湯,而且經常 加青蔥和大蒜調味。

這道菜(豬血湯)通常和一盤炒麵一起端上桌,使其成為一頓豐盛的早餐,適合任何希望 在早餐和午餐之間燃燒卡路里的人,這為顧客在忙碌的一天到來之前,提供了一種簡單 快捷的方法,來裝入足夠的蛋白質。

質地介於鵝肝和豆腐之間,味道雖然很明顯,但不如肝、腎或其他一些被認為是受歡迎 美食的器官肉那麼強烈。像臺灣臭名昭彰的臭豆腐一樣,吃豬血湯對任何來臺灣的外國 遊客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以和當地人一起即時享受清涼。

豬血湯 (圖/Taiwan Scene) 豬血湯 (圖/Taiwan Scene)

?方媽媽小吃店

?方媽媽小吃店 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 100 號 2 樓

?周二至周日,早上 7:40 - 下午 3:00

?呂巷仔口麵食館

?呂巷仔口麵食館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 76 巷 2-1 號

? 周二至周日,早上 6:30 至下午 2:00

台灣蛋餅和糯米飯糰

把台灣的蛋餅列在「台式早餐但和西式早餐有些類似-相當有地方特色」項下。這個概 念很簡單把炒雞蛋和其他東西一起煮成捲起來的薄麵粉餅。

首先,雖然薄煎餅裡面的一些東西對西式調味料(乳酪、火腿或培根)很熟悉,但是其 他的東西,如金槍魚或豬肉絲線,顯然是台灣人的口味。其次,在捲曲之後,台灣的蛋 餅被切成約一口大小塊狀,用筷子夾著,通常蘸上醬汁。

對西方遊客來說,飯糰(糯米捲)似乎有點陌生,不過日本遊客會覺得他們更熟悉一些。 這些早餐小吃是用米飯包上油條、雞蛋和醃菜做成的。飯糰通常是由街頭小販製作的, 他們中的一些人對他們的飯糰食譜很有創意,把營養不足的白糯米換成了超級健康的台 灣紫紅色混合糯米,這使得他們不僅是一種方便的早餐選擇,而且是一種開始新的一天 非常健康和營養的方式。

蛋餅 (圖/Taiwan Scene) 蛋餅 (圖/Taiwan Scene)

?阜杭豆漿

?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 1 段 108 號

?周二到周日,上午 5:30-下午 12:30

?鼎元豆漿

?鼎元豆漿 台北市中正區金華街 30-1 號

?周一至周日,上午 4:00-晚上 11:30

米粉湯

米粉湯是一種簡單而傳統的早餐。與一天中其他時間吃的大多數麵條不同,米粉湯是由 大米而不是小麥製成的。米粉往往更容易保存和乾燥,有各種形狀、厚度和質地。

儘管每家餐館都會在這道菜上加上自己的特色,但有一點基本上是一致的,那就是早餐 版的米粉湯的湯應該比在更豐盛的米粉湯中的湯要溫和。這道菜的湯料一般是雞肉、豬 肉或海鮮熬成的,湯裡有時還有肉、海鮮、蔬菜和麵條。除了米粉湯,臺灣人一般也喜 歡點一些配菜,各種蔬菜、豆腐、魚或肉的小碟菜來搭配。●

米粉湯 (圖/Taiwan Scene) 米粉湯 (圖/Taiwan Scene)

?羅媽媽米粉湯

?羅媽媽米粉湯 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 2 段 8 號

?周二至周日,上午 7:00-下午 3:00

?大稻埕米粉湯

?臺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 1 段 26 巷 15 號

?大稻埕米粉湯

周一至周六,上午 8:30-下午 4:30

By Joshua Samuel Brown 
Photos by Taiwan Scene 




本文經《台北畫刊》許可轉載。 看更多精彩內容詳見台北旅遊網(https://www.travel.Taipei/zh-tw/)。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