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宿舍供不應求 學生只能自求多福

世新大學後門的試院路上,隨處可見招租的看板。(圖/初聲記者李妍頻攝)
世新大學後門的試院路上,隨處可見招租的看板。(圖/初聲記者李妍頻攝)

初聲記者/綜合報導

去年文化大學爆發宿舍爭議,引發社會關注台北市大專院校學生宿舍床位不足的問題。學生在外租屋,考量租金、環境以外,更怕遇到惡房東!同學之間雖然會交換租屋經驗,但是租屋市場的不健全還是讓學生的權益暴露在風險之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宿舍供不應求 新生急尋落腳處

根據教育部2017年的統計,台北市大專院校學生宿舍缺額達14772床,其中更有7所大學床位供需比低於70%。位於文山區的世新大學是其中一所,107學年度有近7成的學生在校外租屋。

世新大學四年級的黃同學回憶一年級時,一發現自己沒有抽中宿舍,隔天就從新竹北上到世新大學附近找房子。她描述,當時適逢新生入學,學校後門的山坡上,隨處可見站在門口招攬學生進屋看房的房東。

世新大學後門的試院路上,隨處可見招租的看板。(圖/初聲記者李妍頻攝) 世新大學後門的試院路上,隨處可見招租的看板。(圖/初聲記者李妍頻攝)

租屋經驗超可怕 勸你馬上離開這

在世新大學的租屋社團上,流傳一個可怕的故事。曾有人入住世新大學附近的雅房,發現前房客在房間內留下許多沒有撕除的貼紙。某一天,這位房客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撕開了其中一張。

沒想到貼紙的背面夾著一張紙條,上頭寫著:「我是前任房客之一,去派出所問房東的事,然後勸你快逃!」這位房客到派出所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房東是詐欺慣犯。租約還沒到期就會把房子租給別人,還曾經潛入房間偷房客的東西。

租屋管道多元 物件良莠不齊

為協助學生獲得租屋資訊,世新大學在學校網站上建立「生活之窗」,提供同學瀏覽經學校審核通過的物件。除了線上公告,學校還會在8月底舉辦「租屋博覽會」,邀請這些房東到學校擺攤,和學生面對面構通,了解雙方需求。

各大學多半有學生自行成立的Facebook租屋社團,透過這個開放的空間,彼此可以交換租屋的經驗,房東也會委託退租的房客在社團中招租。房客的經驗可供有租屋需求的同學參考,無形中建立起一道篩選機制,淘汰不適合的物件。

但是學生最常使用的還是租屋網站,因為租屋網掌握了大量的物件。然而,租屋網上的來源相對複雜。世新大學四年級的孫同學提到,要在租屋網上刊登訊息需要一筆費用,這筆成本可能轉嫁到租金上。

若是房東自行刊登訊息,可能會顧及隱私,而留下不完整的聯絡資訊。若是由仲介刊登,雖然有方便聯繫的管道,卻要額外支付多則兩個月租金的仲介費。

世新大學宿舍供需比低,將近7成學生在校外租屋。(圖/初聲記者李妍頻攝) 世新大學宿舍供需比低,將近7成學生在校外租屋。(圖/初聲記者李妍頻攝)

90%出租套房不在管轄內 學生只能自求多福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台灣租屋市場規模過小,權力都掌握在房東或是經營學生宿舍的業者手上。台北市政府若有心要徹查,應加強查緝違建和逃漏稅。

因為台北都會區的土地價格高,都市計畫變更的過程繁瑣,許多校園周邊出租給學生的房子其實是由工廠改建而成。企業經營者因為要繳稅,所以涵蓋在消費者保護法的管轄範圍中。一旦有違法的事實,消保官有多項政策工具可以使用。他們可以勸導、開罰、調解、協商,甚至與政府部門聯合稽查。

然而,市場上有超過90%的物件是小房東以「自用住宅」的名義出租,所以不在政府的掌握之中,學生也只能「自求多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