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真實血淚!受難者遺書曝光:恕兒不孝之大罪

▲搭《返校》話題,促轉會公開3封白色恐怖受難者遺書。(圖/翻攝臉書)
▲搭《返校》話題,促轉會公開3封白色恐怖受難者遺書。(圖/翻攝臉書)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國片《返校》改編自人氣恐怖電玩,片中還原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教育,不少人對於當時校園的肅殺氛圍,以及因言論箝制遭拖上刑場師生的下場深感震撼。搭上話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引用劇情,公開當年3位受難者的遺書,「有了歷史真相,才能讓整體社會能夠共同面對過去的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影《返校》叫好叫座。(圖/翻攝臉書)
▲電影《返校》叫好叫座。(圖/翻攝臉書)

《返校》中,張老師(傅孟柏 飾)留給學生方芮欣(王淨 飾)一封遺書,上頭寫著:「白鹿予水仙:此生無緣,來世再見。致 自由。」行刑前,張老 師告訴方芮欣,「活下來才有希望」,這份意志也促使魏仲 廷(曾敬驊 飾)決定成為見證者。

促轉會昨(22)日引薦這段劇情表示,「當年白色恐怖受難者,也會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希望能將自己的思念與意志遺留下來。比如,戒嚴時期在法庭判決前會進行最後的筆錄,部分受難者們會在此時留下最後的遺言;又或著,在判決死刑到執行前的數個小時,受難者們會盡可能留下給家人的書信,或是請託其他未被判死刑的難友協助將遺書交還家人。」


▲傅孟柏飾演的「張老師」(左)與曾敬驊飾演的「魏仲廷」有場感人的訣別戲。(圖/翻攝臉書)

促轉會同時曝光3封由受難者親筆寫下的遺書,分別為參與劫獄和武裝台獨行動、「泰源事件」基督徒江炳興先生;「大甲案」中被槍決的張如松先生;參與台灣獨立運動成為無國籍者,後遭中華民國政府於日本誘捕並處決的陳智雄先生。

江炳興對手足說:「...要做堂堂正正的人,在安定中求進步,要友愛相處, 如大哥友愛你們一樣,快快樂樂的過日子,不要為大哥悲傷 。」張如 松感謝父母養育之恩,「...兒本想不留遺書,但想及 兒一生累父母吃苦,不孝之罪至深,心坎即充滿莫名痛苦, 因想寫這遺書,請父母親大人恕兒不孝之大罪。」陳智雄則表示:「我是為台灣人而死...」


▲促轉會公開白色恐怖受難者遺書。(圖/翻攝臉書)

文末,促轉會強調將會持續透過檔案與口述訪談還原歷史 真相,揭露過去威權時期政府非法作為,並釐清加害責任。「 有了歷史真相,才能讓整體社會能夠共同面對過去的歷史。 我們也期待透過持續進行社會對話與教育推廣,能讓大家一 起思考過去發生在台灣的白色恐怖記憶,並能產出更多豐富 的作品。」(編輯:楊穎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