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多元選修顯城鄉差距 教團批勿成升學主義幫兇

▲教團於今(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高比率的多元選修要求,讓開不出課的偏鄉學校或選不到課的學生權益受損,凸顯城鄉與貧富差距,呼籲教育部不要成為「升學主義幫兇」。(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09.24)
▲教團於今(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高比率的多元選修要求,讓開不出課的偏鄉學校或選不到課的學生權益受損,凸顯城鄉與貧富差距,呼籲教育部不要成為「升學主義幫兇」。(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09.24)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大學招聯會於8月31日公布「學習歷程核心資料草案」,參採項目包含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3大部分,國教行動聯盟及中華民國全國家長協會、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團體於今(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高比率的多元選修要求,讓開不出課的偏鄉學校或選不到課的學生權益受損,凸顯城鄉與貧富差距,呼籲教育部不要成為「升學主義幫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團體依據學習歷程核心資料草案,進行了全國具代表性的43所大學(合計1318系組)統計分析,全部的校系組都要看自主學習計劃及執行成果,有34%的校系組採計社團、31%採計競賽、23%要看檢定及證照表現、13%看幹部經歷。

在多元選修學群方面,18個學群都有或多或少的校系組採計,採計比例最高的為數理化學群(26%),其次為資訊(22%)、工程(21%)、管理(17%)、文史哲(13%)、生命科學(12%)等。

小孩目前就讀高1的家長黃耀南表示,自己也是在高中職任教的老師,就算有學生想要修的課,也沒有那麼多的名額,透過志願序去篩選,讓符合學生真正性向的學習目的大打折扣,參加競賽、檢定、整理大量的資料,城鄉與貧富的差距又更加凸顯。

國教聯盟常務理事長陳國祚指出,對高1生而言,對各領域都不太了解,要製作一份言之用物的自主學習計劃,確實是一種苛求,且讓升學顧問及補習班大賣「量身定做」的市場,肯花大錢的人,自主學習計畫就相當漂亮,但也抹煞了自主學習計畫的美意,教團主張,在師資及學習條件準備好之前,自主學習計劃及執行成果不能列為核心參採項目。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在多元選修方面,新竹縣六家中學有7個班,開10門課已是上限,台北市北一女則開了34門課,涵蓋的學群數相對多很多,高比率的選修學群採計,使開不出課學校的學生、或運氣不好選不到課的學生權益受到損害。如果因為抽籤沒有抽到而不能選到想要修的課,更難以判斷學生沒有該方面的興趣或志向,教團主張,在全國每1位高中生都有同等的選課機會前,多元選修不能列為核心參採項目。

依據統計,清華大學有62%的系組採計競賽表現,其次為中原大學及中央大學的61%。採計檢定、證照比例最高的大學則為屏東大學(53%),其次為元智大學(43%)、逢甲大學(42%)、台北醫學大學(41%)。教育團體擔心,如此高比例的校系組要看競賽、檢定、證照,恐怕助長軍備競賽,對於偏鄉或經濟弱勢的孩子更為不公,教團認為,競賽、檢定、證照、科展等必須為「各級教育主管機關主辦或認可」並明列,方能列為採計項目。

教育團體籲請招聯會及教育部不要過於理想化,不要想利用難以做到公平的招生條件來引導學習,而成為「助長升學主義的幫兇」,要給孩子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升學進路,要讓孩子能安心學習,要培養學生紮實的基本學科知識與能力,打好基本功,才能因應未來環境及職場的變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