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塔恐變中颱 不排除晚上發陸警 逢大潮中部以北防淹水

▲中央氣象局預估,米塔颱風到台灣附近海域有機會增強為中度颱風,而且9月30日下午至10月1日清晨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北花蓮及桃園以北有發生豪雨等級強降雨機會。(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中央氣象局預估,米塔颱風到台灣附近海域有機會增強為中度颱風,而且9月30日下午至10月1日清晨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北花蓮及桃園以北有發生豪雨等級強降雨機會。(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在今(29)日上午8時30分發布第18號颱風米塔海上颱風警報,截至上午11時中心在台北東南方890公里海面上,向西北移動,預計到台灣附近海域有機會增強為中度颱風,明日下午至後天清晨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北花蓮及桃園以北,特別是雨量較大熱區集中在宜蘭、大台北山區有機會發生豪雨等級的強降雨,尤其至10月2日又適逢大潮期間,台灣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東部沿海低窪地區要慎防淹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米塔颱風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8.5度,東經126.5度,即在台北的東南方約89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22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8公尺、約每小時101公里),相當於10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5公尺、約每小時126公里,相當於12級風。

以衛星雲圖來看,氣象局說目前米塔颱風環流逐漸組織建構當中,未來到台灣東部海面這裡的海氣條件適合支持它強度增強,預計經過台灣附近海域有機會增強為中度颱風。

至於影響台灣的時間,氣象局分析,從現在米塔颱風移動方向來看,會朝西北每小時22公里前進,在明日上午就會移到台灣東南方海面,暴風圈在明日上午前後會逐漸接近東部外海100公里,下午之後隨米塔颱風持續北向,下午暴風圈會逐漸影響台灣陸地,特別是在明日下午到後天清晨這段時間,正好通過比較靠近台灣近海的地方,風浪都會明顯增強。

氣象局並預測北花蓮、桃園以北有大豪雨發生機會,特別雨量較大熱區集中在宜蘭、大台北山區,提醒明日下午至後天清晨有機會發生豪雨等級的強降雨。此外,今日至10月2日適逢大潮期間及颱風影響,台灣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東部沿海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此外,受颱風影響,今日下午起台灣東南部海面平均風力將增強至7到8級,最大陣風10級;台灣北部海面、台灣東北部海面及台灣海峽北部平均風力將增強至6到7級,最大陣風9級,船隻請特別注意。

明日晨起台灣東北部海面及台灣東南部海面平均風力將再增強至12到13級,最大陣風15級;晨起至上午間台灣北部海面平均風力將再增強至10到11級,最大陣風13級;上午起台灣海峽平均風力將再增強至7到8級,最大陣風10級,船隻請嚴加戒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