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108悍將》戰場上如何真正1個打10個

▲《108悍將》是一部2019上映的澳洲戰爭動作電影,由克里夫史丹德執導,崔維斯費米爾、路克布萊西、丹尼爾韋伯、亞歴山大英格蘭主演。(圖/双喜提供)
▲《108悍將》是一部2019上映的澳洲戰爭動作電影,由克里夫史丹德執導,崔維斯費米爾、路克布萊西、丹尼爾韋伯、亞歴山大英格蘭主演。(圖/双喜提供)

文 / 膝關節

喜歡戰爭軍事動作片的影迷,對各類戰事改編成的電影都會如數家珍。如巷弄之間砲擊直升機的《黑鷹計畫》、二戰搶灘與狙擊戰術的《搶救雷恩大兵》,單挑一對一的《大敵當前》。越戰背景中,以真實戰役改編成的《108悍將》(Danger Close: The Battle of Long Tan)更是述說了一段鮮為人知的塵封歷史,直到被拍成電影之後,才引起更大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事設定在1966年8月18下午,一場為期3個半小時的戰役。就是敘述哈利·史密斯少校和他的 108 名年輕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士兵組成的軍隊,在前線探勘時,與北越共軍意外交手。

故事從建立這群弟兄性格,有人屌兒啷噹在執勤時還喝酒,完全不把戰場上的高壓肅殺當一回事。有人則是認為自己是幹前線打游擊的領導專才,不屑擔任這些紐西蘭澳洲菜鳥聯隊的指揮官。由於時間有限,編導只先在領導校官與基層士兵選幾個視野切換,讓觀眾儘速融入這片炙熱難攻的越戰叢林。

越戰是美國的一道恥辱,但多數人其實不知道紐澳聯軍在這場戰爭的貢獻。澳洲籍導演克里夫史丹德(Kriv Stenders)與編劇們就是為了敘述先烈們而努力做足戰爭真實度,光是拍攝108位好漢分成三個排各自行動時,第一個排遇到突襲完全被包抄,第二個排也馬上遭殃,少校處於最後守防戰線從中調配戰術。

這戲最過癮的除了短兵相接的槍林彈雨看得讓人喘不過氣,最屌的就是計算方位請砲兵支援火力,相互算方位引導投彈的轟炸,算是近年戰爭電影中少見的橋段。打到彈盡援絕的時候,直升機駕駛抗命自行前往,在天氣惡劣中投擲補充彈藥與醫療用品,那段冒險前往的空中救援實在非常大膽,也拍出真實作戰時的風險。要熱血抗命耍帥很簡單,但實際上後勤補給這門苦差事就是不容易。

此外,為了幫助被包抄的弟兄,紐澳聯軍還請美國友軍空中轟炸支援,無奈叢林密度太高,根本看不到正確戰場,只能就相似方位轟炸。

《108悍將》的場面調度出色,讓觀眾真實體驗作戰時的腥風血雨之外,更讓人看見通訊溝通時的障礙,如果打仗第一個攻擊通訊設備就是這樣來的,沒有通訊等於瞎子作戰。打越戰就是如此困難的森林游擊戰,你好像永遠搞不清楚越共是從哪裡殺出來的,他們怎麼會永遠有突襲的士兵?

所以這片拍出相當真實的戰場慌亂與政治指揮壓力。最後前線作戰的人本來以為自己是1百多個對上幾百個,最後發現怎麼殺都殺不完,原來對手將近2500多個。而且最有趣的是,雙方都宣稱這場攻防戰彼此都得到勝利。戰爭本來就有各自不同視野的解讀,就看誰最後活下來得到歷史的詮釋權。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