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大樓法拍案被質疑超貸?一銀5點聲明:十足擔保授信

▲針對85大樓法拍案被質疑涉超貸,第一銀行發出五點聲明澄清,一銀總經理鄭美玲也親自出面說明。(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85大樓法拍案被質疑涉超貸,第一銀行發出五點聲明澄清,一銀總經理鄭美玲也親自出面說明。(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高雄85大樓內的君鴻國際酒店法拍,由海霸王集團轄下的凱德唐公司得標,但有立委指控得標的凱德唐以無擔保向第一銀行申貸54億元。對此,一銀今(8)日發出5點聲明,總經理鄭美玲也親自出面強調,凱德唐是以得標範圍設定抵押擔保,並以得標金額8成內核貸43億,為十足擔保授信,並經一銀常董會核准在案,而且海霸王集團總裁莊榮德及海霸王集團二代、凱德唐負責人莊自立也擔任連帶保證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美玲說明,此案法拍標的不動產位在高雄市苓雅區自強三路的85大樓的34、35樓及37至85樓,由高雄地方法院執行法拍,第一、二次底標分別為85億元、68億元均流標。今年3月14日執行第三次拍賣,底標為54億4025萬8千元,借戶以54億4026萬8千元得標,高於底標1萬元。

鄭美玲強調,為辦理得標過戶作業,核予法拍屋代墊款43億元,徵取存款及不動產共計約45億元為擔保,擔保力十足。

此外,鄭美玲說,此案在借戶完成過戶後,一銀徵取法拍標的85大樓的34、35樓及37至85樓暨地下層333個車位合計設定第一順位抵押權51.6億元,以得標金額的8成範圍內核貸擔保放款43億元(貸放成數79.1%),為十足擔保授信,而且經一銀常董會核准在案,均依規辦理。

對於立委質疑凱德唐資本額只有2億元,卻可以貸到這麼多金額,鄭美玲也說明,由於凱德唐屬海霸王集團,與一銀往來很久,雙方也建立很好的業務互動關係,今年2月即向一銀提出法拍融資申請,一銀在承做當下也有風險評估,凱德唐公司亦表示後續再增資,2022年會增資到6億元。

此外,由於海霸王集團也有經營城市商旅,未來也會租給城市商旅,就會有租金收入,加上目前85大樓部分樓層也已出租,因此一銀整體考量凱德唐未來營收是可足夠償還每年要攤還的本息,而且海霸王集團的總裁莊榮德及海霸王集團二代、凱德唐公司負責人莊自立也都擔任連帶保證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