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民進黨的三不敢

▲香港籍女子潘曉穎去年農曆春節期間和男友陳同佳來台旅遊,卻在台慘遭男友殺害。(圖/翻攝自臉書)
▲香港籍女子潘曉穎去年農曆春節期間和男友陳同佳來台旅遊,卻在台慘遭男友殺害。(圖/翻攝自臉書)

文 / 單厚之

誰也沒有想到,陳同佳這樣一個年輕人,居然能夠撼動兩岸三地的政局。跟女友一起來臺灣過情人節,結果殺害了女友、分屍棄屍之後逃回香港。因為香港法律是「屬地主義」,對這起殺人案沒有管轄權,特首林鄭月娥搞出個「送中條例」,把香港搞得天翻地覆。如今陳同佳準備要來臺灣投案,蔡政府也把他當成洪水猛獸,堅決不讓他來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方面一傳出陳同佳想來台自首的消息,蔡政府上下立刻就動了起來。陸委會說,「港府和陸媒的反應,可輕易看出這是有背後政治力量精心操作的投案安排,刻意矮化臺灣主權,也破壞司法正義與人權,臺灣絕對不可能接受。」

法務部則堅稱被告可能在香港就預謀犯案,香港不是沒有管轄權,並呼籲港方以殺人罪繼續羈押陳同佳。就連閣揆蘇貞昌也親上火線發文,指陳同佳放棄香港的自由日子,來台接受審判不符人性,背後都是中國的陰謀,把司法案件當作政治操作。

倒是國安局長邱國正在立法院說了實話,坦承「因為時機點很不妥,我國不得不在政治上做考量」。

在政府相關單位接連表態後,移民署立即把陳同佳和勸說他來台自首的律師管浩鳴註記為「不得核發登機證」的管制名單。所以雖然檢方已經對陳同佳發佈通緝,但任何航空公司、船公司都不能讓他們登上往臺灣的班機、船舶。

這種既認定你有罪、又不准你入境的手法,就像是戒嚴時代的「黑名單」,擔心這些黨外的政治犯,一旦回國被當成英雄,引發更大的政治風波。

問題是,陳同佳既不是政治犯,也不是自殺炸彈客,更不可能瘟疫的帶原者,要如單憑一人之力就木馬屠城,傷害臺灣的主權?就算是出自政治考量、選舉考量,蔡政府跟民進黨又是從哪裡看到立即而明顯的危險,必須要用大砲打小鳥,傾所有部會之力來阻止陳同佳?

陳同佳的案子,難免讓人和電話詐欺、林克穎相比。電話詐欺案是臺灣人在非洲犯案,詐騙大陸人,我們說,我們有管轄權;林克穎案,是英國人在臺灣撞死臺灣人,之後逃回英國,我們說我們的管轄權比英國大。這兩者都是管轄權的競合,我們認為這是彰顯主權、捍衛人權。

陳同佳的案子,是香港人在「中華民國臺灣」的土地上,觸犯了我們的法律,殺死了香港人。雖然被害人、加害人都是香港人,但毫無疑問的犯的是中華民國的法律。結果我們居然主張香港比我們更有管轄權,人不要送到臺灣來,結果居然也是「彰顯主權、捍衛人權」。

如果民進黨對陳同佳案的論述能夠成立,那將來世界各地的黑幫,是不是乾脆都約在臺灣火拼、暗殺,反正殺人的、被殺的都是外國人,臺灣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主張自己沒有最大的管轄權。

民進黨說,勸說陳同佳的牧師管浩鳴是北京政協委員,所以「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我剛剛查了一下,北京政協委員有759人,這幾乎是臺灣去年選舉縣市議員人數的總和(912人)。陳同佳=管浩鳴=北京=中南海=習近平,這樣的推演會不會太遠、太牽強了?

別忘了,陳同佳來台是可能會被判刑的。一個在臺灣殺死女友的殺人犯,如果不可能因為宗教的關係翻然悔悟;難道就會如民進黨所說,為了中國的民族大義、統一大業,來臺灣認罪自首,甚至冒著被判死刑的風險嗎?

蔡英文從上到下胡言亂語,讓國人看到的是,一個連陳同佳都不敢面對、不敢收的政府,居然信誓旦旦的說自己可以面對習近平、對抗中國大陸;一個連司法尊嚴、基本人權都不願捍衛、不敢爭取的政府,居然宣稱自己可以捍衛主權。

陳同佳不敢收、《難民法》不敢立、黃之鋒來台民進黨高層不敢見,除了收割反送中的政治紅利,民進黨還會做什麼?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