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東延宜蘭 翡管處、環團反對:影響大台北用水安全

▲米塔颱風來襲,台灣高鐵1日仍將正常營運服務。(圖/記者陳惲朋攝)
▲米塔颱風來襲,台灣高鐵1日仍將正常營運服務。(圖/記者陳惲朋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交通部近期規劃要讓高鐵延伸宜蘭,使南港到宜蘭市行駛時間縮短至13分鐘,不過由於路線仍與過去的北宜直鐵一樣行經翡翠水庫集水區,引起環團質疑。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就說,高鐵規劃前相關評估都未做完全,如果真的開發後對大台北用水造成影響,之後再來亡羊補牢已經來不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高鐵東延計畫,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23日表示,為避免重蹈國道五號工程造成翡翠水庫每日20萬人用水量的永久損失、長達19年的水質黑暗期以及增加2.4倍水庫淤積量之危機,北宜高鐵路線應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

翡管處指出,鑒於目前中央推動板新供水改善二期工程將於今年底完工,屆時翡翠水庫支援新北市板新地區每日最大水量將由目前72萬噸增加至100.5萬噸,供水人口將由500萬人增加至600萬人,超過台灣地區四分之一人口;再加上,面對極端氣候,短延時強降雨的降雨型態將更趨於常態,尤其新店溪上游南勢溪於2015年受到蘇迪勒颱風重創的經驗,更顯示翡翠水庫水源保護極為重要。

翡管處強調,為守護大台北600萬人飲用水安全,避免翡翠水庫集水區遭受破壞,希望北宜高鐵路線規劃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

另一方面,環團普遍也反對高鐵東延計畫。粘麗玉說,高鐵的建設與過去台鐵不同,東延路線還經過9個斷層與礦坑崩塌區,整體對環境、生態、地下水以及翡翠水庫集水區的影響都尚未評估,就喊出要東延到宜蘭,如果事後真的對大台北地區用水產生影響,此時亡羊補牢已經來不及。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說,台北到宜蘭事實上目前交通已經算便捷,如果為了這幾十分分鐘的車程,又花費一千多億公帑來破壞環境,倒不如把這些錢拿來建設宜蘭在地交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