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憲政癥結點? 施正鋒:非總統權力大是國會弱

▲喜樂島聯盟副主席、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圖/NOWnews攝影中心攝, 2019.10.25)
▲喜樂島聯盟副主席、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圖/NOWnews攝影中心攝, 2019.10.25)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有感於台灣憲政亂象,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形成總統施政的箭靶,《NOWnews今日新聞》為了探討此現象,25日舉行修憲論壇,前行政院長、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受邀出席,而其中與會嘉賓,喜樂島聯盟副主席、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提到,「憲政問題不在於總統權力過大,而是國會制衡力道太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正鋒認為,台灣現階段的狀況接近「半總統制」,雖然按照憲法,最高行政首長是行政院長,不過現階段總統能夠指名行政院長,也讓閣揆成為總統的執行長,「最大的功用是當箭靶為總統擋箭。」施正鋒說,總統有權無責的情況下,也讓外界認為現階段總統根本變成「超級總統」。

不過話鋒一轉,施正鋒也認為,現階段最大的問題不是總統權力過大,而是國會施政力道太弱。施正鋒說,總統蔡英文雖然已經卸下黨主席的身份,「但指定一個親信擔任黨主席,跟自己擔任沒什麼差別」施正鋒說,現在民進黨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模式,很像是「誰跟小英比較好,就能獲得提名。」施正鋒更不諱言表示,「好像立委都聽從總統命令,只為了能夠在立委選戰中獲得提名。」

而針對憲政制度應該如何修改,施正鋒表示,現階段的內閣制及總統制都有其詬病的問題存在,總統制癥結在於憲法仍有設置閣揆的規定,與其當下虛無化的作法,儘管憲法並未規定總統不可以兼任閣揆,總統前往國會接受答詢,那是朝內閣制走向,不倫不類,不如乾脆修憲廢掉盲腸般的閣揆,由總統身兼國家元首( head of the state )、最高行政首長( chief executive )。而內閣制的話,推動者必須告訴大家,在多黨林立下,聯合內閣組成過程往往曠日廢時,而且壽命不長、政局不穩;更何況,還必須說服選民,民選總統為何虛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