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總統成惡鬥標誌 周奕成提第三共和改多黨制

▲第三共和倡議人周奕成在參與論壇時指出,台灣必須打破現行兩黨政治。(圖/NOWnews攝影中心)
▲第三共和倡議人周奕成在參與論壇時指出,台灣必須打破現行兩黨政治。(圖/NOWnews攝影中心)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NOWnews今日新聞》有感於台灣現行政治亂象,於今(25)日舉辦「修憲論壇」,要為中華民國模糊的憲政體制找尋答案。第三共和倡議人周奕成在參與論壇時指出,台灣必須打破現行兩黨政治,將憲政改為多黨議會內閣制,才能帶領憲政走向新時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奕成與夥伴2007年提出「第三共和」修憲方案,將台灣民主體制分成第一共和、第二共和以及第三共和。他認為,第一共和是在民主化之前,也就是在威權體制;第二共和是在1990年代的李登輝時期,當時是真正台灣的民主化過程,確立了現有兩黨體制,但隨著時代轉移,兩黨政治出現很大問題;因此,台灣要進入第三共和時代,要邁入多黨議會政治。

周奕成指出,台灣兩黨制有許多困難,其中就是我國對外政策因為兩黨意識形態的不同,而產生很大風險;以本次選舉為例,兩黨候選人對中國大陸、日本以及美國的態度都不同,如果這次選舉再次政黨輪替,還可能出現台灣70年以來首個「親中反美」的總統,「這是一個天翻地覆的事情」。

周奕成提出,第三共和的修憲是要以制憲角度出發,要以未來的角度來看台灣需要什麼樣的制度,然後再從現狀、現有的程序來修,不能被過去的歷史給綑綁;同時,修憲要有五個原則,第一是總綱不動,不會藉由修憲挑戰國際局勢;第二是中央政府體制要採取議會內閣制;同時,國會要有依政黨比例設置民意代表,讓政黨在國會角色更為重要;最後,是修憲門檻要降低,讓未來的人根據需要再進行更動。

周奕成認為,過去把憲法當作一頭「聖牛」,許多條例無法更動,但事實上現有憲法是許多增修條例在運作;未來憲法應該要「全本公投」,「從第一個字公投到最後一個字」,並完整集中在一個修憲案中,這樣的公投可以解決憲法在台灣的正當性的問題,實質效果也與制憲相同。

關於現行憲政體制的困難,周奕成說,中華民國憲法透過日常的實踐、修憲以及總統直選,已經漸漸被台灣人民同意;但形式上確實與台灣存在非常多的問題,跟台灣的國民主權也脫節。

「一個政黨群起反對另一半人選出的總統,這就是我們的現狀。」周奕成表示,現行總統制身兼國家元首與政府領導者,今日卻成為政黨鬥爭的標誌,造成國家內部的意見分歧,不僅沒達到保障國民主權的功能,也妨礙國民共識的形成。

周奕成認為,如果國家形成多數政黨聯盟,國家制度反而相對穩定,舉以色列為例,它就是一個在危機中的議會內閣制國家,但它仍夠凝聚國民的共識,政權也有輪替,因此相對穩固。

至於內閣制實施之後,人民是否能夠信任國會議員?周奕成認為,如果是內閣制,一個政黨領袖會在選舉中提出完整的名單,這個名單相對專業且透明,也讓民眾可以了解到內閣人選,因此會刺激國會素質提升,事實上這也能解決過去總統制找不到人願意當行政院長的難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