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再批執政黨 柯文哲:空汙無解還能做好什麼?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NOWnews今日新聞》修憲論壇活動。(圖/NOWnews攝影中心攝, 2019.10.25)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NOWnews今日新聞》修憲論壇活動。(圖/NOWnews攝影中心攝, 2019.10.25)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下午參與《NOWnews今日新聞》修憲論壇並進行專題演講。針對現階段台灣的憲政問題,柯文哲也提出自己的見解,他表示現階段的憲政體制,在歷經過最後一次修憲,將門檻提高後,基本上要修憲是不可能的事情。不過話鋒一轉,柯文哲也再度將砲口對準民進黨,表示「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之所以會落選,是因為台中PM2.5沒辦法解決。」更怒批執政黨「連個pm2.5都沒辦法處理,你還能幹甚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表示,台灣目前的憲法,從1949年在南京時制定至今,中間歷經「動員戡亂臨時條款」時代,直到1991年才實行,已經是一份不太合時宜的憲法。而從國民大會時代以來,歷經七次修憲後,兩大黨也經過三次政黨輪替,「換言之,憲法在台灣的時間已經大於在中國大陸上的時間。」柯文哲說,從1990到現在,對憲政大家有很多意見,有些共識高沒爭議,「比方說投票年齡要不要下降到18歲,台灣是少數要道20才有投票權,公民投票權下降到18歲大家有共識。」

不過話鋒一轉,柯文哲也談到台灣憲政體制問題,「總統制還是內閣制,大家沒共識。會有問題出現,代表大家對現況有不滿。」柯文哲說,除了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外,「總統雖然有權無責,但他的權力來源只能藉由國安會下放;而行政院長雖然被稱為有責無權,但也要看當下總統給行政院長多大的空間。」柯文哲表示,現階段的閣揆蘇貞昌,算是20年以來權力最大的行政院長,不過柯文哲也補充說道,「原因是因為小英太忙」。

柯文哲表示,19年來換了15任的行政院長,也導致台灣的現狀就是「政策沒辦法延續,翻來覆去,也讓外界有『行政院長有責無權』的觀感。」柯文哲也直言,無論是總統有權無責,還是行政院長有責無權,「台灣現階段的憲政亂象,也導致台灣政治停滯20年並未前進。」

而針對執政黨現階段施政狀況,柯文哲也相當感慨。柯文哲以PM2.5空汙為例,表示「2018年台中市長林佳龍之所以無法連任,就是因為台中PM2.5空汙無法妥善處理。」柯文哲說,他曾經到日本參觀橫濱火力發電廠,「看了五分鐘我就感觸很深,因為他們的發電廠周圍,沒有空汙、沒有噪音、沒有臭味。」柯文哲感嘆表示,「不是煤炭乾淨不乾淨的問題,是人乾淨不乾淨的問題!」

針對主權問題,柯文哲也提出看法。「我們需要的是明治維新,不是義和團。」柯文哲說,台灣現階段已經不存在純粹的「中國派」,「所謂『台灣派』絕對95%以上,台灣主體性沒有問題」柯文哲表示,如果希望台灣民主自由可以深化,「我們要思考公民民主主義,在台灣的民主自由要讓大陸人羨慕,才是確保台灣維持主體性跟優越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