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軟化? 示威潮持續不斷傳港府擬成立「獨調會」

▲中國大陸政府試圖封鎖支持香港抗議的言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政府試圖封鎖支持香港抗議的言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昨天( 27 日)再爆發警民衝突,由網友發起的「追究警暴、連繫穆斯林、守護公眾、與記者同行」集會,演變成九龍多區「游擊戰」,香港警方出動催淚彈、水炮車清場,過程中除了有記者受傷,亦再發生政見不同的市民遭「私了」的事件,估計被捕人數近百人。眼看局勢遲遲無平息跡象,《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來源稱,港府或可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先前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遲遲未獲正面回應,而要求追究港警是否濫暴的「獨調會」也一再被打回票。但近日有消息人士稱,若林鄭政府的監警會報告仍無法無息爭議,則可能考慮設立獨調會,但前提是事後調查只能補充監警會的報告,而非直接取代。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20 日接受專訪時曾表示,若香港市民不信任現行的獨立機制,港府將設法做出足夠回應。此外,由於香港下個月底就要舉行區議會選舉,已有數位主張「自決」的泛民派參選人獲得資格,加上或許將成立獨調會的消息,皆被視為北京態度可能軟化的訊號。

只不過,獨調會成立與否對港警的影響甚鉅,一直遭警方以「不公平」為由,堅絕反對;先前包含林鄭在內,皆堅稱香港警方是以「最低武力」進行驅散。此外,由於示威潮持續不斷,香港警力面臨短缺,《南華早報》的報導亦指出,目前警隊正計畫重新雇用退休人員,人數可能達1000人,或可根據回任警員的技能和經驗,讓他們前往前線與示威者交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