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你有台股「懼高症」嗎?

▲台股創29年新高後回落,專家建議,新台幣升值趨勢未反轉前,預估指數仍有持續創高的機會,但應避免過度積極追高。(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股創29年新高後回落,專家建議,新台幣升值趨勢未反轉前,預估指數仍有持續創高的機會,但應避免過度積極追高。(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盧燕俐

台股創29年新高,我周圍許多股民並不開心,普遍罹患「懼高症」,看到大盤站上11000點,不是恣意放空個股,被軋得叫苦連天,就是早早全部獲利了結,沒有再進場的勇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確實,就台股過去歷史經驗,萬點後必須居高思維,但這次多頭氣勢旺盛,光是10月14日到24日九個交易日,外資就買超830億元,也推升了短線台幣反彈,目前看來,外資的買盤力道尚未鬆手。

外資熱烈擁抱台股的原因,還是跟全球大環境有關。美國已連續降息兩碼,未來仍有再降空間,10月中旬也展開每月購買600億美元短期債券的計畫,儘管Fed主席鮑爾再三強調:「這不是QE!」但市場仍以「類QE」來解讀。

更別提歐、日,持續寬鬆貨幣政策。歐洲從11月起,進行第二輪QE,每月金額200億歐元,日本又再將存款利率下調到-0.5%,創歷史新低,並也推出規模不小的QE。

站在外資的立場,看來看去,台股即使已萬點,但殖利率仍高達4.5%,高居全球第二,僅次於英國;就連今年以來已大漲4成的台積電,股價逼近300元,現金殖利率已掉到2.7%,不算太優,卻還是比存款零利率與負利率好。

當然,美股還有一個重量級的大作手,就是川普。為了連任成功,川普三不五時就會釋放利多,來刺激股市。我認為,在美國明年11月大選前,美股將持續在高檔整理,台股是淺碟型市場,將跟著連動,至少上半年也相對有支撐,持續再創新高機率非常大,甚至不排除挑戰12000點。

針對有台股「懼高症」的讀者,我建議採取以下三種操作策略。

首先,短線不必追高,可等大盤拉回200到300點,再行介入,而當明年台股真的衝高到12000點附近,樂觀氣氛將傾巢而出,到時要自我提醒不能隨波逐流,認定台股鐵定會漲破20000點(畢竟每逢萬點,總有股市名人喊兩萬點),反倒要冷靜思考,採取相對應的停利行動。

其次,以穩健型標的為主。投信鎖定的中小型股,股價已漲翻天,用本益比來衡量進出時點,將會失去判斷的基準,且技術面也不好觀察,建議佈局方向仍以2020年業績展望佳、外資不停加碼的好股為優先考量,包括像是半導體與5G績優股。

第三,配置債券基金作為平衡。「懼高症」型股民,如果手上閒錢多,又擔心台股隨時有個風吹草動,影響生活品質,不妨就撥出一些資金,配置波動度低的債券型基金,像是美國公債或投資級債,不僅有固定利息可領,當股市拉回時,也能發揮穩住整體績效的功能。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