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女考取公職 勞工局助打造友善職場

▲視障女孩(右三)考取公職,台中市勞工局及職場伙伴合力為她打造友善職場,讓她工作得心應手。(圖/金武鳳攝,2019.10.30)
▲視障女孩(右三)考取公職,台中市勞工局及職場伙伴合力為她打造友善職場,讓她工作得心應手。(圖/金武鳳攝,2019.10.30)

記者金武鳳/ 台中報導

23歲罹患先天性青光眼的小慈是重度視障女孩,她個性樂觀進取,不向命運低頭。今年6月通過身心障礙特考,分發至位於臺中市的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擔任辦事員,人生第一份工作,有臺中市勞工局、職場伙伴共同協力打造友善職場,小慈很快融入大家庭,成為快樂職場新鮮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畢業於政治大學公行系的小慈,大四就通過身障特考,今年7月幸運分發到居住地的公務單位,不必離鄉背井,家人既開心又放心。小慈個性獨立,上下班不想父母接送增加負擔,到職後,幸有勞工局協助,接受定向行動訓練,從上、下班搭公車的路線到辦公室職場環境認識,小慈能準確掌控方位,行動自如,不用他人引導。

▲視障女孩小慈在勞工局啟用職業再設計,提供視障輔具排除電腦操作障礙,工作更順心。(圖/金武鳳攝,2019.10.30)

土地重劃工程處副處長林慶玲說,小慈樂觀自信;她記得報到當天陪同的母親拍胸脯說:「信任小慈,她可以的!」小慈就是擁有雙親這份信任感,從小就讀一般學校,求學路未曾因缺陷要求特殊待遇,是位開朗的陽光女孩。

上任後,勞工局再藉由職務再設計提供小慈就業輔具,例如提供點字觸摸顯示器、安裝語音報讀軟體、連結盲用電腦老師到辦公室協助小慈操作電腦等,讓她工作很快上手。小慈說,原本錄取的職缺為出納工作,需要對帳、開立支票、核蓋多種印章,還需要外出銀行匯款等,她感謝長官考量自己視力限制,主動幫她調整做研考業務,讓她初任公職就有一個好的開始。

▲為維護小慈交通安全,勞工局協助申請在交通號誌加裝蜂鳴器,方便她聽聲辨位。(圖/金武鳳攝,2019.10.30)

3個多月來,小慈感受到職場伙伴、陌生人的溫暖﹔她家住大里,搭公車上下班,全靠站牌下的陌生人提點,解決通勤問題。到站後需穿越馬路進辦公區,上班尖鋒時段交通紊亂,駐區保全也總會主動上前扶她過馬路。

為維護小慈行走安全,勞工局協助向交通局申請,在交通繁忙路段的號誌燈加裝蜂鳴器,方便小慈聽聲辨位,安全過馬路。勞工局說這項職務再設計服務能根據不同需求,量身規劃,幫助身障者就業更得心應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