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法躺立院數月恐歸零 環團於政院前放煙霧抗議

▲民間團體施放模擬礦場爆破的煙霧,並播放炸山的聲音,希望讓行政院官員能體驗礦下居民的處境。(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民間團體施放模擬礦場爆破的煙霧,並播放炸山的聲音,希望讓行政院官員能體驗礦下居民的處境。(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攸關台灣礦業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礦業法,目前仍在立法院中遲遲無法通過。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31)日集結在行政院門口,施放煙幕並播放炸山聲音,望讓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與官員能體驗礦下居民的處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針對日前民間團體要求速審礦業法,僅經濟部發函表示,「目前礦業法修正草案立法院已完成初審,後續將尊重立法院審查權,並積極配合審議,以回應社會期待」;對此,民間團體解讀為經濟部已經準備好要完成礦業法的修正,但卻等不到行政院的確認。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蘇貞昌上週推出了開放山林政策,廣受各界好評,但如果「霸王礦業法」不修,不僅採礦業者和礦場周遭的居民無所適從,關心台灣山林的社會大眾也會對如此矛盾的作法感到納悶。

黃靖庭強調,現行礦業法有太多不合理且背離世界趨勢的條文,造成採礦業的從業人員,個個頭低低,彷彿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完全沒有榮耀感;因此,立即改善的方法就是修法,讓這部陳年舊法跟上時代,讓採礦行為受到把關,不再讓採礦業者享有特權,不再忽略環境影響和當地居民的權益。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礦業修法草案只差臨門一腳,希望執政黨盡速完成修法。(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礦業修法草案只差臨門一腳,希望執政黨盡速完成修法。(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2017年3月立院展開礦業法修法,同年12月政院送出修法草案,2018年5月完成委員會審查,2019年5月底送交院長協商,礦業法歷經漫長修法過程,只差臨門一腳

蔡雅瀅指出,在目前立法院協商的礦業法草案中,已針對資訊公開、既有礦場應環評、廢除先行使用爭議土地與展限駁回補償等霸王條款、使用土地應檢具礦場關閉計畫、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等民間團體的倡議,進行相當的回應,但若是未能於本屆立委卸任前三讀通過,依照「屆期不連續」規定,過去民間團體3年多的努力將全部歸零。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本屆立法委員任期僅剩下最後2個月,礦業法僅差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後二、三讀,就連經濟部都表明願意積極配合,難道就因為蘇貞昌遲遲沒有表態,立法院就要拖過這一屆,讓這部「霸王礦業法」漫長艱辛的修法前功盡棄嗎?政府應大選前兌現承諾,給人民的交代就是修過礦業法。

▲民間團體喊口號訴求「蘇貞昌出面承諾,礦業法立刻修改!」(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民間團體喊口號訴求「蘇貞昌出面承諾,礦業法立刻修改!」(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