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台積電否認有華為禁令 甘願做美中科技戰棋子?

▲面對世界局勢的詭譎多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就是守好本分,堅守技術領先、客戶信任與製造創新優勢,三個「看家本領」缺一不可,再加上誠信正直,就是對公司最好的保護!(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11.2)
▲面對世界局勢的詭譎多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就是守好本分,堅守技術領先、客戶信任與製造創新優勢,三個「看家本領」缺一不可,再加上誠信正直,就是對公司最好的保護!(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11.2)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積電2日舉行運動會,創辦人張忠謀與董事長劉德音都預告了明年將是大大成長的一年,讓今(4)日股價與市值再度飆破歷史新高。但同一時間,外媒卻報導美方要求台積電不可出貨給華為,甚至透過政府限制台積電,台積電否認此事,但也讓外界揣測這與美方日前邀請台積電「赴美設廠」有所相關。美中科技戰中,台積電儼然成為一顆重要棋子?台積電又甘願做顆棋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2日舉行運動會,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明年全球大環境仍有些挑戰,但5G商轉、AI快速發展等,再加上7奈米與5奈米製程獨步全球,公司表現將較整體產業還要好,估將大幅成長。創辦人張忠謀甚至表示,明年將是大大成長的一年,屆時同仁紅包可能再加碼,激勵今日股價衝上300元新天價,市值也創下7.87兆元新高。

不過,同一時間,美國金融時報也報導,傳出美方要求台積電停止出貨華為,甚至透過政府要限制台積電出貨華為,以「華為的晶片被用來製造飛彈,而飛彈正瞄準台灣」為由,點出台積電出貨華為的風險。

近期也傳出美國政府期望台積電到美國設廠,都讓市場認為這是美方牽制中國大陸華為,發動科技戰中的一環。尤其日前日系外資就透露,華為旗下晶片設計子公司海思已成為台積電第二大客戶,僅次於蘋果,市場關注美方是否真的透過蔡英文政府施壓台積電。

為此,台積電代理發言人暨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今(4)日表示,「完全沒有這件事」,否認美國政府施壓台積電不出貨給華為,也說沒有收到政府提出不可出貨給華為的要求,台積電強調一切遵循法規要求。

所謂「遵循法規」,就是美方認定出貨給華為的產品,其源自美國技術含量不得超過25%,若超過25%就會被視為是美方的一部分,需遵守美方的華為禁令,但台積電之前就曾說過,台積電出貨給華為的產品,其源自美國技術含量不超過25%,且距離25%更是還有一段距離,因此台積電持續出貨給華為。

至於台積電會不會到美國設廠再度引發關注,但近幾年提起卻是不一樣的時空環境與背景,2016年年底開始到2017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要求製造業回流美國,台積電做為蘋果供應鏈也被關注,且台灣工商界不斷提出國內投資五缺問題,再加上鴻海宣布投資美國威斯康辛州百億美元計畫,都讓台積電要不要赴美設廠成為焦點。

當時,台積電曾說「投資會以在台灣為主,因為對台積電是最有利的(指在台灣有完整的供應鏈),但也不排除赴美的可能性,目前正在評估中」。但隨著台積電3奈米製程正式拍板定案落腳台南,話題也暫時結束。

然而近期台積電赴美設廠議題又掀起熱議,主要是因為5G與AI發展趨勢與國防安全息息相關,華為禁令又跟中美兩大強權相互牽制都有關係,因此這時間美方的「設廠邀請」讓市場很難不多做聯想,認為台積電成為美中科技戰中一顆重要棋子。

尤其,外傳台積電已打入美國軍工市場,美方考量國家安全,邀請台積電赴美設廠投資。劉德音日前在運動會記者會上回應,短期內,在成本考量下,不會到美國設廠,但會與客戶保持聯繫,協助客戶保持市場競爭力,同時也兼顧國防安全。

面對世界局勢的詭譎多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顯然知道台積電創立30多年來,做為全球半導體重心之價值。出席運動會中的記者會上他再度強調,台積電就是守好本分做自己的事,堅守技術領先、客戶信任與製造創新優勢,三個「看家本領」缺一不可,再加上誠信正直為經營理念並保持彈性,就是對公司最好的保護!

張忠謀一席話有如定心丸,宣示台積電不做誰的棋子,走自己的路,一如張忠謀說的,堅守誠信正直就是千古不變的主流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