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瘋運動賽事 3成不惜放棄工作曝百億紀念品商機

中華隊亞錦賽陳偉志(圖/Capture@ 蓋艾傳媒提供)
中華隊亞錦賽陳偉志(圖/Capture@ 蓋艾傳媒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睽違18年,國家代表隊拿下亞錦賽冠軍,緊接著在這個月,世界12強棒球賽也將開打,加上NBA新球季來臨,上班族也從沒在體育賽事熱潮中缺席,人力銀行今(4)日公布「上班族瘋運動與體育賽事熱調查」顯示,還有高達3成的上班族坦言因為追賽事而影響工作,更有3成7掏荷包力挺自己的隊伍,上班族創造的體育賽事紀念品商機已經衝破百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3成7(37.3%)的人指出,曾經任職於鼓勵員工運動的公司,主要作法依序有舉辦運動競賽、運動會(46.4%)、提供運動設備(44.6%)、補助運動社團(37.5%),以及補助運動課程等等。

不僅熱愛運動,不少上班族更喜歡看體育比賽,調查顯示,有30.7%的人坦言,曾經因為關注體育賽事而影響到工作,主要遇到的窘境包含,熬夜看賽事,上班時精神差(60.9%)、上班時間偷偷關注,結果耽誤進度(28.3%)、請假去看賽事(21.7%)等等,其他看轉播影響上班的情形,又還有翹班去看賽事(15.2%)、與同事支持立場不同,結果起爭執(13%)、因看賽事導致遲到或早退(8.7%)。

本次調查也發現,有36.8%的上班族表示,曾經因為體育賽事,花錢買相關紀念商品,而且1年下來,總花費平均高達3054元,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06.2萬人估計,上班族創造的體育賽事紀念品商機,也上看102億元。

而11月份開打的「世界棒球12強賽」,上班族最希望在比賽當中獲勝的國家代表隊依序為日本(34.4%)、韓國(33.8%)、美國(22.4%)。調查發現,有2成9(28.8%)的人透露,平常有收看職業運動比賽的習慣,自認是「棒球迷」則佔了21%,自認是籃球迷的更佔了26%。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觀看體育賽事作為興趣或娛樂,目的是調劑身心、紓解壓力,而非本末倒置,變成經常性熬夜或分神看比賽,然後耽誤到工作進度,影響業績、成效,更指出,平常心看待比賽結果,賽後持續過久的失落感,可能繼續影響到工作心情、效率。不論想當個「一日球迷」,還是變成「專業球迷」,花薪水買周邊商品時,仍要也要量力而為,與同事討論賽事分數,或支持球隊不同時,應避免起爭執、發生衝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