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期貨〉金融轉強,電子轉弱,有什麼暗示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這一波台股的上漲,外資買超所帶動的資金行情絕對是關鍵,其背後因素包含中美貿易戰和談,雙方關稅戰歇兵,而關稅戰等同匯率戰,關稅戰不打,匯率戰自然也就停擺,人民幣由貶轉升,也帶動台幣同步升值走勢;加上香港反送中議題,台灣間接成為資金的避風港,以及明年初的總統大選,執政黨引資回流的相關措施起了作用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美貿易戰從 9 月底副部長級會議到第 13 輪華盛頓會談,雙方當時有意於 APEC 時簽署協議,儘管今年 APEC 會議所在地智利因反政府示威暴動取消,中美雙方而後也表示將另覓新地點簽署,加上華為禁令也有望解除,半導體族群受惠轉強。

在中美簽署協議前,中國則要求先撤回部分加稅,才願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雙方就地點、時間、條件等仍持續磋商,所以美國官員方傳出 11 月可能無法簽署協議,將延後至 12 月。

正在在中美貿易談判又出現新變數之際,連續兩天,台股盤面結構出現較大的變化,金融主動轉強,電子轉弱,雖然大盤在多空力道互抵下持平略偏弱,某種程度反應法人持股貝它值的調整,開始由高貝它值轉向低貝它值的族群,算是風險趨避的概念,美國股市費半之前領頭轉強,如今又有點領頭轉弱的味道,也透露出相同的資訊,加重電轉弱,金轉強的訊號。

一般而言,多頭市場出現金融轉強電子轉弱,由歷史統計數據發現,未來一定期間市場會偏弱,而透過「換股」調整風險的方式,會直接比賣出股票或用衍生性商品避險的方式,需要花較多的時間調整;所以這不會是立即下跌的訊號,多數呈現先整理後下跌,因此策略上可以採取「Put 時間價差」-賣出近月買入遠月。

如果再把金融相對轉強的訊息和台幣的走勢相比較,會發現台幣與金融股具有高度的連動性,當金融轉強,往往會帶動台幣走升。這道理似乎也不難明白,畢竟股市轉強,外資買超,台幣走升就變得再自然不過了。

群益期貨自媒體官網:https://media.capitalfutures.com.tw/index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