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檢結果出爐!全台9座森林遊樂區吊橋 僅太平山2橋暫封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將於8日中午進行預警性休園。(圖/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將於8日中午進行預警性休園。(圖/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3日發生幼童墜落意外,引起各界對森林遊樂區的安全疑慮。對此,林務局今(12)日宣布,國內18處森林遊樂區共9座吊橋中,除了太平山於3月起封閉的見晴1號索橋外,見晴2號索橋因檢測建議更換部分零件而暫時封閉,其餘吊橋皆安全無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表示,此次針對9座吊(索)橋的安檢,包括橋台、護欄、橋面板、主纜索、抗風纜索及相關錨定處的逐一檢查;結果除原本已先行封閉預計更換零件的見晴1號索橋外,同時建造完成的見晴2號索橋這次經檢測也已暫時封閉,將一併維修。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見晴2號索橋。(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指出,羅東林管處每年都會委託專業技師團隊,針對見晴懷古步道兩索橋進行檢測;羅東處在上週接獲林務局全面安檢設施的指示後,將原訂於年底執行的年度檢測提前執行,並依據檢測報告建議更換部分零件,並封閉見晴2號索橋,預計於3個月內維修完竣。

林務局也表示,見晴1號索橋旁原本就有替代步道可供行走,2號索橋則接近步道終點,暫時封閉對遊客體驗影響不大。

此外,林務局還指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阿里山吊橋,經檢測安全無虞,但技師建議應加強防護網及底端固定,將於近期內完成改善;而目前因案封閉的奧萬大吊橋,南投林管處也將於檢方同意後,立即進行檢測,確認安全無虞後,盡快開放通行。

林務局強調,全台18處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相關設施,各林區管理處須依據既有檢測機制落實巡檢與維護;另針對結構複雜或風險較高的設施,還會委託專業團隊進行檢測;例如屏東林管處雙流森林遊樂區內的沿山吊橋,每年均委請專業廠商進行4次檢測。

林務局今也宣布,除各林管處既有的巡檢及委外檢測作業外,明年起,林務局也將委託外部專業團隊,針對全台森林遊樂區內的吊橋、棧道、觀景平台等設施進行安檢抽查,確保各森林遊樂區均能落實安全維護管理。

林務局強調,因應山區的環境以及地形對施工的限制,也避免過度影響山林自然生態與景觀,森林遊憩場域的設施都較為簡易;雖然原始設計都符合安全規範,但森林遊憩場域人力、物力便利性畢竟不比都會公園,且山區氣候潮濕多變,林務局盡可能確保設施妥善,也請入山民眾務必具備風險意識,注意自身及孩童、長者安全,才能確保出遊平安。

▲全台國家森林遊樂區9座吊橋安檢機制。(圖/林務局提供) ▲全台國家森林遊樂區9座吊橋安檢機制。(圖/林務局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