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新增腸病毒71型重症 衛生局呼籲勿掉以輕心

▲高市新增腸病毒71型重症,衛生局呼籲勿掉以輕心。(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高市新增腸病毒71型重症,衛生局呼籲勿掉以輕心。(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高市居住仁武區9個月大男童確診感染腸病毒EV71型重症,是高市第7例個案,衛生局提醒,國內近期腸病毒疫情雖然持續下降,但仍在流行期,且腸病毒71型持續於社區活動,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全國計有57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診個案,民眾勿掉以輕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此次確診男童,4歲姐姐是10月21日發病,就醫診斷為腸病毒,男童平日由外婆照顧,無就讀學校,10月24日出現反覆發燒至診所及地區級醫院就醫診斷為腸病毒,之後因持續高燒、四肢及軀幹出現紅疹、食慾及活動力下降,轉至醫學中心就醫並住院治療,由醫院通報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11月8日由疾病管制署綜合研判為感染腸病毒EV71型重症確診個案,目前已痊癒。

高市衛生局提醒,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家長留意家中孩童健康情形,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避免與其他健康幼兒接觸,以防交叉感染。一旦發現家中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呼吸喘、肢體麻痺及心跳加速等重症症狀,請儘速送醫。


▲居家照護6要訣。(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另外,增強個人的免疫力,注意營養、採均衡飲食及運動,注意居家環境清潔通風,勤洗手及做好個人衛生,是防疫的不二法門。

依據疾管署腸病毒疫情監測資料第45週全國腸病毒健保門診及急診資料就診人次累計11,409人次(預警值:10,500人次),高市腸病毒健保門診及急診資料就診人次1,311人次(預警值:1,100人次),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腸病毒71型持續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