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來最慘水災 威尼斯古蹟泡水、遊客變「游客」

▲聖馬可廣場被水淹沒,遊客只好拿張椅子苦中作樂。(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聖馬可廣場被水淹沒,遊客只好拿張椅子苦中作樂。(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義大利知名旅遊城市威尼斯( Venice )被稱作「水都」,是一座傍水而生的潟湖城,也是義大利著名觀光勝地。然而威尼斯卻面臨 50 年來最嚴重水災,整座城市幾乎泡在水中,就連聖馬可廣場( St. Mark’s Square )也遭到淹沒,變成大型泳池,觀光客只好穿著雨靴在水中跋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水導致威尼斯內各博物館紛紛閉館。(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威尼斯大水根據統計,淹水高度在 12 日晚間一度到達 187 公分,成為有記錄以來淹水高度第二。聖馬可廣場因為處於低窪處,災情較為嚴重,聖馬可大教堂、室內其他博物館也因大水關閉。

威尼斯各地傳出淹水災情,當地政府於 13 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威尼斯城位於義大利東北部威尼斯潟湖旁,整個城市由 118  座小島組成,運河、橋樑繚繞交叉在島嶼之間。《紐約時報》曾經形容威尼斯「無疑是最美麗的人造都市」,且被譽為歐洲最浪漫的城市之一。

威尼斯本身地勢較低,近年由於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導致淹水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潟湖水位的高低容易受到季節性影響,每年大約 10 到 12 月時特別容易淹水。曾有研究報告指出,若氣候變遷的情況未獲得改善,威尼斯很有可能再本世紀結束以前沈入水底。

雖然威尼斯有觀光資源所帶來的財政支撐稱為「摩西計畫」的防洪項目,但由於當地政府辦事不力、官員腐敗,導致工程進度緩慢落後。面對全球性的氣候變遷,如何保存這座歷史悠久的水都考驗著人類的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