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媽祖園區評估報告出爐 大倉案決戰議會

▲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的選址地點引發諸多爭議,縣政府19日提出5處地點的分析評估報告,將送交縣議會定期大會審議,以利相關進程之推動。(圖/澎湖縣政府提供,2019.11.19)
▲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的選址地點引發諸多爭議,縣政府19日提出5處地點的分析評估報告,將送交縣議會定期大會審議,以利相關進程之推動。(圖/澎湖縣政府提供,2019.11.19)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媽祖文化園區的選址地點引發諸多爭議,縣政府19日提出5處地點的分析評估報告,工務處針對馬公金龜頭、龍門裡正角、西嶼東台、風櫃蛇頭山及大倉島等五處地點的分析評估,賴峰偉指示相關單位務必限期擬定說帖,送交縣議會定期大會審議,以利相關進程之推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111905
▲賴峰偉向澎湖鄉親喊話,說澎湖沒有本錢分裂,沒有餘裕虛秏,現在是凝聚共識、團結一心,為澎湖找出路的時刻。(圖/記者張塵攝,2019.11.19)

賴峰偉向澎湖鄉親喊話,說澎湖沒有本錢分裂,沒有餘裕虛秏,現在是凝聚共識、團結一心,為澎湖找出路的時刻,讓流離在外的媽祖銅像回家吧。縣府工務處強調將陸續辦理用地取得、園區整體規劃及地目變更審定、工程規劃設計及發包施作。

108111903
▲金龜頭優點是臨馬公港入口,於航道周邊設置類似美國自由女神地標,又鄰近觀光景點篤行十村文化保存園區、金龜頭砲台、觀音亭園區等及馬公市區。(圖/澎湖縣政府提供,2019.11.19)

縣府的分析評估報告中,金龜頭優點是臨馬公港入口,於航道周邊設置類似美國自由女神地標,又鄰近觀光景點篤行十村文化保存園區、金龜頭砲台、觀音亭園區等及馬公市區,缺點是金龜頭用地為都市計畫區之公園用地,現有基地腹地小無法容納銅像及周邊設施,同時金龜頭鄰近天后宮、篤行莒光、澎防部、觀音亭等旅遊景點,資源過度集中。

對於龍門裡正角優點是可建立湖西新景點及重要地標,基地均為公有土地,腹地大;缺點為周邊土地權屬複雜,土地多為保安林地,面臨樹木移植、土地解編、土地整合、用地變更等問題。大倉島的評估優點是位處澎湖內海中心點居高臨下,基地均為縣有土地且已完成變更,大倉有利發展內海環海公路,串連馬公、西嶼、白沙內海旅遊。缺點是大倉島位處離島,且面積小須考量環境承載量,再加上先前因突然停建,村民對縣府公信力存疑。

108111906
▲前縣府顧問郁國麟質疑,認為選址評估有先射箭(決定在大倉)再畫靶(寫評估報告)的錯誤。(圖/記者張塵攝,2019.11.19)

前縣府首席顧問的土木技師郁國麟則提出質疑,認為選址評估有先射箭(決定在大倉)再畫靶(寫評估報告)的錯誤,他說龍門保安林解編、土地分區變更積極辦理只要6個月,金龜頭的莒光西併中正堂基地超過4公頃,怎會腹地不夠;西嶼東昌及東台營區全是國有地,10公頃軍方土地都已釋出,地質鑽探作業10天就知道承載結果,評估報告不是搪塞的理由,他語重心長的說,這份荒腔走板的選址評估報告就看議會買不買單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