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苦瓜臉的逆轉勝!一場惡戰的心路歷程

▲立委郭國文將316立委補選「惡戰」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集結成冊出書「苦瓜臉的逆轉勝」。(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1.21)
▲立委郭國文將316立委補選「惡戰」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集結成冊出書「苦瓜臉的逆轉勝」。(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1.21)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今(108)年316台南立委補選勝選的民進黨現任立委郭國文,將立委補選驚險過關的心路歷程,以圖文記錄下來集結成冊,21日舉辦「苦瓜臉的逆轉勝」新書發表會,特地邀請書中另一要角,當時全力輔選的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來推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國文指出,出書除了請大家購買來充實選舉經費,有子彈來打贏選戰外,「賣書」,也是「麥輸(不能輸)」﹔316這場補選的戰役,應該是民進黨史上最困難的一次補選戰役,郭國文說,也是投票率最高的一次補選,逆轉勝來回兩次的補選。

▲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是「苦瓜臉的逆轉勝」書中另一要角。(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1.21)

郭國文說,去(107)年1124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大敗,士氣低迷,因此,316立委補選即適逢民進黨最危機的時刻;他剛輔選完市長選舉,立馬投入立委補選,卻又逢「韓流」衝擊的險峻情勢。

「當時就像在加護病房內」郭國文這麼形容,好在有「賴醫師」這位主治醫師來急救,但賴醫師看到的不只是他個人的選情,而是看到整個民進黨及台灣未來的危機。郭國文表示,除了感謝賴清德之外,包括總統蔡英文、黨主席卓榮泰、前總統陳水扁,及黨內各縣市首長、立委、議員的全力協助,終於擋下韓流,奇蹟式的逆轉勝,此為「苦瓜臉的逆轉勝」一書的出版緣起。

▲賴清德表示,當時民進黨若在316立委補選輸了,將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1.21)

賴清德表示,316的補選,郭國文最後逆轉勝,其實代表了三個意義,一是擋住了韓流,當時韓國瑜在高雄勝選,氣勢非常旺,直接威脅接下來的立委補選,幸而我們在台南努力擋了下來。

其二,因韓國瑜勝選,習進平隨即提出習五點,賴清德說,若補選民進黨再輸,不知道中共會有怎樣的舉動,也因此而喚起國人的危機共識;目前香港的狀況,也的確讓我們擔心,若當時補選失掉了關鍵的這席,台灣未來真的可能變成香港第二。

▲賴清德在新書大看板上簽字留念。(圖/記者陳聖璋攝, 2019.11.21)

當時支持民進黨的民心大失,勝選的結局也讓大家找回對民進黨的信心,賴清德強調,年初的這場補選真的是意義重大,郭國文寫下當時的歷程,也是相當重要的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