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彩繪大師黃友謙 用指畫教學幫助失智老人

▲在澎湖從事宮廟彩繪藝術、人稱「澎湖人間國寶」的黃友謙,現身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澎湖場,教病友用愛畫出另一片天地。(圖/記者張塵攝,2019.11.21)
▲在澎湖從事宮廟彩繪藝術、人稱「澎湖人間國寶」的黃友謙,現身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澎湖場,教病友用愛畫出另一片天地。(圖/記者張塵攝,2019.11.21)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在澎湖從事宮廟彩繪藝術、人稱「澎湖人間國寶」的黃友謙,在5年前老伴離世之後,因思念成疾、身心受創,竟然出現短暫失智症狀;但他不因病痛打擊而失志,反而投入失智公益活動,以手指彩繪教學,協助病友們改善症狀,21日現身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澎湖場,教病友用愛畫出另一片天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112103
▲黃友謙退休後從事傳統彩繪教學與門神修復工作,2013年他以傳統彩繪技術,獲得文化部列為「人間國寶」。(圖/記者張塵翻攝,2019.11.21)

出生福建東山島的黃友謙現年88歲,剛滿周歲就隨母親渡海抵澎,與從事宮廟彩繪藝術的父親會合,17歲開始跟隨父親學藝,70年來參與宮廟新建、重修工程多達百餘座(佔澎湖宮廟數5分之3強),退休後從事傳統彩繪教學與門神修復工作,2013年他以傳統彩繪技術,獲得文化部列為「人間國寶」。

108112102
▲黃友謙為同是失智症狀所苦的病友服務,以彩繪教學協助病友們改善症狀。(圖/記者張塵攝,2019.11.21)

黃友謙這幾年在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教學授課,但5年前摯愛的妻子過世之後,頓失所依的黃老先生受到打擊,聽親友轉述,他至今三餐仍每天放置妻子碗筷,還因傷心過度出現心志退化、短期記憶不佳等輕微失智症狀;在家屬鼓勵下,黃為同是失智症狀所苦的病友服務,以彩繪教學協助病友們改善症狀。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以及社團法人社會扶助關懷協會,在龍行新城活動中心共同合辦「失智者超乎想像打破迷思限定展-澎湖場」活動,邀請黃友謙現身教學,鼓勵失智症家庭依然能夠生活精彩,出席貴賓包括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澎湖縣政府衛生局長蕭靜蓉、馬公高中退休老師王文良等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