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蘭小姐要出嫁!台灣原創「素蘭陣」你看過嗎?

素蘭陣現在已經越來越少看到了。(圖/翻攝自桃園鎮撫宮粉專)
素蘭陣現在已經越來越少看到了。(圖/翻攝自桃園鎮撫宮粉專)

文 / 保庇NOW

西元1962年,電影《素蘭小姐要出嫁》上映,與電影同名的主題曲「素蘭小姐要出嫁」紅遍大街小巷,此曲改編自北海道民間歌謠,為漁民捕魚時演唱的歌謠。當時因為政府正力推國語政策,且限制方言的使用,使得台語歌謠、流行歌曲的市場越來越小,製作公司不得不精簡人力,用最低成本製作台語專輯,於是許多台語歌使用現成的日本曲子,再填入台語歌詞,因此現在我們會發現很多首傳唱度高的台語歌其實都是日本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60年初,電影《素蘭小姐要出嫁》上映,當時不分老少都會哼上幾句主題曲「素蘭小姐要出嫁」,可見其火紅程度。1966年,台南灣里佛壇里的「杜和財」先生,將「素蘭小姐要出嫁」和「內山姑娘要出嫁」兩曲結合,並設計日本傳統舞蹈動作,搭配日式風格服裝,組成了台灣第一組「素蘭出嫁陣」參加灣裡萬年殿所主辦廟會。

素蘭陣。(圖/翻攝自桃園鎮撫宮粉專)

傳統廟會的陣頭多由先民移居至台灣時一併流傳下來,但像「素蘭出嫁陣」這樣源自於本土、台灣原創的陣頭不多,再加上結合了當時正當紅的歌謠,即具話題性,甫登場就引起廣大的討論。不久,台灣各地陣頭爭相模仿,素蘭出嫁陣如雨後春筍般在各地廟會出現。

最標準的素蘭出嫁陣除了有媒婆、新娘素蘭外,尚有舉頭燈少女、伴娘、扛花轎轎伕、扛嫁妝人員、挑尿桶人員和保鑣等,約35人,另外還有放音樂、隨行的工作人員,陣仗相當浩大。現在習慣稱素蘭出嫁陣為「素蘭陣」,人數減少許多,約在10人以內,除了一樣有媒婆、新娘和伴娘外,表演內容也改變許多,除了經典出嫁劇情外,還會結合熱舞表演,每每出現在廟會總會吸引眾人焦點。(編輯:連宜方)

資料參考:

台灣回憶探險團-素蘭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