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帶頭製造紛亂的蔡英文

▲向澳洲投誠的中國間諜王立強(Wang Liqiang,音譯)(圖/翻攝 The Age)
▲向澳洲投誠的中國間諜王立強(Wang Liqiang,音譯)(圖/翻攝 The Age)

文 / 錢震宇

大陸籍男子「王立強」向澳洲媒體投誠,表示自己是共諜,不僅介入了香港政局,也影響了去年台灣的九合一選舉,現在更進一步要干預2020大選。無獨有偶的,被「王立強」指涉是他老闆的中國創新投資的董事長向心及妻子龔青這麼巧,剛好就在台灣,就在要出境前一刻,被檢調攔下,移送偵訊。這一切,難道只是「巧合」,還是籌備多時的一齣「政治大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讓人起疑的是,第一時間蔡英文像是撿到槍般雀躍不已,大聲呼籲台灣民眾一起守護最重要的民主資產,對中共企圖介入台灣選舉戒慎恐懼;隔一天,在得知「王立強」是詐騙犯背景後,轉趨低調,只說國安單位都有掌握,並派出人員赴澳洲了解情況。

既然尚未確認事件全貌,蔡政府怎可妄下定論,先入為主;但若沒事先掌握情況,又怎麼能在向心出境前一刻趕到機場堵人。

更讓人覺得詭異的是,「王立強」自稱曾來台執行任務,包括滲透媒體、宮廟等,但經查移民署並沒有他的入出境資料,不管用大陸籍,還是護照上的韓國名字,可見不是移民署失職,就是有人在扯謊,這扯謊的人很有可能就是「王立強」本人。

再者,如果沒有查到「王立強」入境台灣的資料,就無法證明他確實有干預政治、從事共諜的行為,那又如何只因為他對澳洲媒體自白稱中國創新投資的向心其實就是中共情報部門的掩護,連帶使得蔡英文政府要在向心離境前派檢調調查,不准其出境。

這起共諜案疑點重重,背後牽涉澳洲及美方的勢力,尤其事發在香港區議會選舉及台灣總統大選前夕,其實不難猜測這跟美中間的政治權力角逐有關。事實上,披露這次共諜案的澳洲就是「五眼聯盟」情報共享的五國之一。有媒體更直接點名,整起事件就是美國在背後主導,直接介入中華民國的總統選舉,意圖幫助蔡英文。

面對可能會影響選舉結果的外在因素,蔡英文不僅沒有維持應該是超然中立的角色,更直接用肯定的語氣來強調共諜案的存在,配合外國揭發共諜案的當下,我國安單位及司法機關只能淪為配角,被動的接收訊息,失去獨立專業的判斷,甚至淪為美中角力的宣傳者,也讓整場大選蒙上巨大的陰影。

我想問的是,一位26歲的年輕人怎能負擔如此任務,然後為了什麼要投誠,供出這些真真假假的訊息?遠在台灣的這端從總統、到行政院長全都就跟著喊聲,就連國安單位都還沒調查清楚的事情,民進黨就急著要推「反滲透法」,有必要刻意在選前的40幾天嗎?這難道不就是要影響選舉、企圖綁架選民嗎?

蔡政府口口聲聲說「中共介入選舉」的同時,又毫不掩飾地承認與美、澳等情報單位密切配合,賴清德甚至說出「王到底是不是間諜,不妨待友邦情報分析向國際社會報告」,難道這個「友邦」就可以介入選舉的意思嗎?

執政者不給人民答案,卻頻頻提出質疑,帶頭製造紛亂、刻意混淆視聽,是非常惡質且不負責任作法。蔡英文更忘了自己是國家的領導人,不是外國情報單位及媒體的「附隨組織」。

中華民國政府開放正副總統直選至今已經13年,歷經6任總統,國民黨、民進黨都曾執政過。民主自由的價值就在於選民做主,不受制於他人,任何外國勢力想要藉由台灣的大選去延伸自己的實力及私利都難以被人民接受,更何況是執政者主動迎合。

看看蔡英文的言行,想想執政這幾年的景象,「誰是誰的棋子,誰又被誰利用」,人民真的要擦亮眼睛,好好省思。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