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憲兵保防片「禿諜」爭議 軍隊蔡英文化現形?

▲憲指部保密防諜照片疑似影射韓國瑜是「匪諜」,遭藍營痛批國防部違反行政中立。(圖/翻攝自憲指部臉書粉絲團, 2019.11.27)
▲憲指部保密防諜照片疑似影射韓國瑜是「匪諜」,遭藍營痛批國防部違反行政中立。(圖/翻攝自憲指部臉書粉絲團, 2019.11.27)

記者呂炯昌 / 分析報導

憲兵指揮部在28日莒光園地播出最新的保防影片「佈憲」中,安排一位光頭男子飾演匪諜被逮補,由於外型與穿著神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遭質疑影射韓國瑜是「共諜」。雖然憲兵承認有疏失,並非故意隱射韓國瑜,但是卻遭質疑軍隊蔡英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49年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後,為了防止共軍血洗台灣,國軍部隊曾高達60萬人,為了防止軍人叛變,國民黨在軍中設置政戰體系,嚴格監控軍人思想,冷戰時期的國軍毫無疑問是國民黨的軍隊。1996年我國實施總統直接民選的同時,也開始實施兵力精簡,李登輝執政期間推動軍隊國家化,到了陳水扁執政期間軍隊國家化原則不變,「國軍的立場與使命」就是服從民主政治選舉出的國家領袖與保衛國家安全。

然而,到了蔡英文執政期間,卻有讓軍隊國家化努力破功跡象,甚至有朝向軍隊小英化發展。蔡英文總統在今年5月遭到民眾側錄,她這麼跟民眾說:「以前的軍隊和民進黨比較不親,因為國民黨執政這麼久,他們都和國民黨在一起。現在民進黨又回來執政,我用了2~3年和軍方溝通、合作,現在他們已經和我們一樣同心,一定要守衛台灣。」這席話或許是玩笑話,卻犯了三軍統帥不能拿軍隊開玩笑的大忌。

隨著選戰逼近,軍隊蔡英文化跡象越來越明顯,9月公布的108年度國防報告書中,出現7張蔡英文總統照片,創蔡英文上任後新高、9月24日蔡英文出席「勇鷹」高教機出廠典禮,被外界質疑是「擁英」的諧音、11月5日,國防部將各地自辦的後備軍人輔導幹部工作會議,突然拉升層級至全國大會,並且由蔡英文主持,創下三軍統帥首次出席歷史紀錄、邀請網紅「館長」陳之漢與蔡英文一同參加莒光日,更傳出明年還打算派出官兵到「館長」經營的健身俱樂部接受格鬥訓練。

上述這些國軍「擁英」舉措或許都非蔡英文授意,而是軍人在政黨競爭中表態,但是為了避嫌,蔡英文理應迴避,或是要求軍方改善,避免有瓜田李下嫌疑,而毀了好不容易辛苦建立的民主制度。

再回到憲兵保防片「佈線」所引發爭議,憲兵澄清劇情是改編自去年3月在屏東破獲之共諜案例,但是看過這部保防片會發現劇情已經被大幅修改,與去年破獲的共諜案相差許多,只剩「禿諜」這角色沒變。或許真如憲兵所說,純粹是服裝選用上的無心之過,但是過去憲兵曾有巴結陳水扁總統的「你是我的巧克力」前科,憲兵又以保護元首的「忠貞鐵衛」自居,在所有軍種中與總統接觸最頻繁,在選前敏感時刻不得不更加小心,稍有不慎恐又落入「軍隊蔡英文化」的嫌疑中。

▲中華民國108年「國防報告書」11日發表,不過報告書中出現多張蔡英文總統照片,遭質疑是幫蔡英文政績宣傳。(圖/記者呂炯昌翻攝, 2019.9.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