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披麻捉灰」鹿港龍山寺山門髹漆施作

▲龍山寺山門進行髹漆工程舉行開工,彰化縣長王惠美主持開工開筆儀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9)
▲龍山寺山門進行髹漆工程舉行開工,彰化縣長王惠美主持開工開筆儀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鹿港鎮國定古蹟龍山寺最具代表性的山門進行髹漆工程今(29)日舉行開工儀式暨施作說明會,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張仁吉說,這次髹漆將以傳統工法配合科學檢測的結果進行修復,以延續建物生命並保存文化資產價值,修復過程將作以縮時攝影、施工前後對照等呈現修復全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山寺山門進行髹漆工程舉行開工儀式暨施作說明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9)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山門木材劣化,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決議,將採傳統工法以光油混礦物性顏料施作,木基層施作披麻捉灰的工法;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山門髹漆工程歷經7次流標才發包施作,已用科技化分析檢測,再請修復團隊以「披麻捉灰」傳統方式修復,希望能保存古蹟的「原汁原味 」 ,工程預計在明年4月完工。


▲龍山寺山門髹漆施作開工儀式傳統演奏先熱場。(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9)

王惠美說,鹿港龍山寺興建於西元1776年,主祀觀世音,有「台灣紫禁城」之稱,是台灣五座知名「龍山寺」中保存最完善、規模最大的地方,自104年各界對兩側迴廊修復顏色產生廣泛的討論與意見,106年底縣府獲文化部補助辦理山門髹漆施作發包作業,107年歷經7次流標。

張仁吉指出,龍山寺山門在經過專家與中央審議委員審議後,決議做髹漆修復,自從審議後,文資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就進行保存、強化、除塵等工作,甚至利用很多科技儀器進行長期性的科學分析與色彩測試,今天終於能開工,這次會保留一個樣本,進行修復前後的對照,找出可逆性與真實性的比對,相信經過嚴謹的科學性檢測與色彩分析,以及修復老師曹老師細緻性的修復過程,可以有好的品質。


▲龍山寺前山門及木柱長期裸露在外,使木材劣化。(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9)

這次山門髹漆施作委託傳統匠師曹仙文老師辦理,全程進行施作紀錄及縮時攝影,委託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辦理山門木構件損壞調查,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也透過精密的儀器檢測,還原各年代更動的歷史,並於山門木構件選定一處保存現況較佳之區塊做為「修復保存區」,作為這次修復作業的根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