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政治偵防?時代力量質疑候選人遭憲兵跟監

▲時代力量舉行「美麗島事件將屆40週年 憲兵還在做政治偵防」記者會,質疑憲兵進行政治跟防。(圖/時力提供, 2019.12.5)
▲時代力量舉行「美麗島事件將屆40週年 憲兵還在做政治偵防」記者會,質疑憲兵進行政治跟防。(圖/時力提供, 2019.12.5)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繼日前憲兵保防片出現「禿諜」,遭質疑影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後,憲兵又捲入選舉爭議中。時代力量質疑特定候選人遭到憲兵跟監、跟拍,認為憲兵系統針對在野黨的特定候選人,跟拍蒐集情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今(5)日舉行「美麗島事件將屆40週年 憲兵還在做政治偵防」記者會,時力立委參選人陳惠敏表示,上(11)月15日在三民路第一市場附近掃街時,發現有人全程拿相機對著自己和拜訪的店家、攤商拍照,這人當時稱是支持者。隔日在保泰路肉豆公掃街,同一個人再次出現,改稱自己是憲兵,是在配合鳳山分局執行。

陳惠敏質疑不明人士的真實身份,指揮單位是誰,又根據什麼法令?她更憂心憲兵搜集影像的目的,前後鎖定了多少對象。尤其發現被跟拍時,根本還沒正式登記參選立委。

時力黨主席徐永明表示,這件事情對台灣民主政治是莫大羞辱及諷刺,美麗島時代發生的事情現在竟還在台灣上演,這個事件究竟是政治偵防還是選舉操作,憲兵指揮官應該要出面說清楚,也質疑昨日晚上高雄憲兵隊長來電致歉的原因,若是合法執行公務,為什麼需要道歉?

林俊宏律師說,《憲兵勤務令》中規範憲兵勤務範圍,內容也沒有任何條款適用在這次事件,無法理解該位憲兵蒐集資料的目的、法律依據,又或者執行的勤務內容究竟是什麼。若不是在執行任何勤務,可能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無故跟追他人,憲兵隊應該向大家清楚釋疑。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不容許政治偵防,此行為明顯違反陳惠敏的法治權益,甚至可能有企圖恫嚇、影響選舉的狀況。

與會的高雄憲兵隊隊長王新全證實,被指跟拍的不明人士的確是憲兵隊上的同仁,他澄清指出,這名憲兵同仁並沒有隱藏身份,也沒有一路跟拍,更沒有誰下令,沒有針對特定候選人或政黨。至於跟拍的影片,由於當下沒有發生狀況,資料已經刪除。

針對憲兵執勤引發參選人疑慮,憲兵指揮部表示,所屬高雄憲兵隊之工作,係基於協力社會治安維護,並瞭解轄內地區安全情勢,防範選舉暴力行為或有心人士擾亂社會秩序,共同維護選舉期間社會的純淨與安全。憲指部強調,本部謹遵軍隊國家化及行政中立,所執行勤務均無涉任何政治範疇,共同協力維護社會治安、確保安全,籲請國人勿過度解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