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城市行銷 議員批:炒短線空有外表缺少城市靈魂

▲議員指出,市府舉辦的「2019耶誕城夢想世界」,缺乏與地方歷史人文的連結性,根本是少了靈魂的城市行銷。(圖/柳榮俊攝2019.12.12)
▲議員指出,市府舉辦的「2019耶誕城夢想世界」,缺乏與地方歷史人文的連結性,根本是少了靈魂的城市行銷。(圖/柳榮俊攝2019.12.12)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舊火車站、綠柳川舉辦的「2019耶誕城夢想世界」,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周永鴻等人提出質詢,議員認為,盧市府上任一年內已第三次採用國外品牌授權的方式舉辦活動,內容與質感不僅屢次備受批評,更缺乏與地方歷史人文的連結性,根本是少了靈魂的城市行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肇國表示,市府花了近1700百萬元的活動經費卻沒有妥善規劃,讓米奇的可愛和舊城人文底蘊彷彿兩條平行線,駐足耶誕活動的民眾離開了舊城,只記得米奇燈箱,卻看不見舊城的美,也看不見地方特色。

他指出,以綠川為例,過去綠川整治被認為是水利兼具人文深化的工程,其中高難度的「夫妻樁」工法重現了百年櫻橋的完整風貌,但當新聞局特別邀請食尚玩家主持人到綠川現場直播,主持人沿路行走、行經夫妻樁工法簡介時,卻只講得出「古色古香」四個字,甚至還脫口而出「衝突」兩字,最後才又補充「美」字,可見連市府請來幫忙宣傳的節目實際走訪都不免吐槽嫌棄。

江肇國也說,過去林佳龍市長將市府廣場的聖誕樹點燈從七期搬過來舊城區,但並不是硬生生將毫無想法只把聖誕樹置放在此,2017年以柳川川游不息的概念設計樹體,還裝飾上台中四大出口花卉-火鶴、劍蘭、文心蘭及百合,以迎接台中花博。2018年則以市花「山櫻花」作為樹體燈光,並結合百合、火鶴、文心蘭、唐菖蒲等花卉,同時還搭配「舊城新生博覽會」一系列活動,不只要把人潮帶進舊城區,更要把在地的人文歷史、藝術創造也傳遞給到訪的遊客。

江肇國認為,市府透過卡通人物授權炒短線、衝人氣,不能只顧國外的月亮比較圓,應回頭了解台中城市的內涵與魅力,融入更多在地特色,市府局處更應該相互合作,不該各局唱各的調,新聞局一頭熱宣傳已經開跑的迪士尼耶誕,觀旅局網站卻冷冰冰還顧著宣傳準備中的台灣燈會。

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前市長林佳龍對綠、柳川整治相當用心,過去柳川也曾放置水中耶誕樹,因此市府延續在柳川舉辦耶誕活動,而且希望辦得更好、更盛大,耶誕起源本就是西方節慶,耶誕的歡樂氛圍與迪士尼精神非常搭,「很match!」

此外,耶誕點燈活動並沒有在地文化連結性,新聞局長黃國瑋表示,其他城市的成功案例有,基隆黃色小鴨、台北白晝之夜、新北寶可夢抓寶等活動,是借用其國際知名度吸引人潮、增加商機;這次台中耶誕結合迪士尼,的確運用台中在地特殊的城市景觀兩者融合,廣受各年齡層喜愛的經典角色,在綠柳川打造豐富燈飾,首週末即突破5萬參觀人次,鄰近店家業績更成長2成以上,成功吸引人潮到中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