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航空停運 董事長神隱副總向社會大眾致歉

▲黃育祺表示因目前已無法聯繫上董事長張綱維,無法繼續挹注資金,因此將自明日起暫時停止營運。(圖/NOWnews今日新聞直播)
▲黃育祺表示因目前已無法聯繫上董事長張綱維,無法繼續挹注資金,因此將自明日起暫時停止營運。(圖/NOWnews今日新聞直播)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官網在稍早以系統維修為由,暫停所有訂售票服務,讓外界議論紛紛,也有媒體指出,遠航將如同復興航空一樣將解散,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今(12)天下午4點半,協同遠航副總黃育祺、遠航副總盧紀融,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遠東航空表示,目前無法聯繫上董事長張綱維,目前已經暫停營業,未來針對旅客權益與員工保障等,現有1億5千1百萬的專戶現金能動用,不會讓任何一方權益受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方志文表示,考量遠東航空財務體質不佳,民航局訂有「遠東航空公司財務異常應變計畫」,並成立應變小組,從2017年7月起對遠東航空財務及飛安持續進行監管,並要求設立消費者信託專戶,高度監管遠航飛安與財務,目前相關應變作為,均依計畫執行,共備有1億5千1百萬左右的現金,以補足遠東航空目前3千萬的財務去缺口。

方志文說明,民航局近期檢查發現該公司資金流動性不足、仰賴董事長張綱維持續挹注資金,昨日出現銀行融資未能如期繳款,民航局應變小組依應變計畫於今日上午8時召開會議,並要求遠東航空來局說明。

黃育祺表示因目前已無法聯繫上董事長張綱維,無法繼續挹注資金,因此將自明日起暫時停止營運。而民航局已要求該公司務必確保飛航安全,將滯留在外旅客優先載運回台,並妥善處理已購票旅客及保障員工權益。

黃育祺在記者會中表示,身為遠航高層,自己有責任和義務,代表公司向社會大眾、消費者致歉,據目前了解,遠航有3千萬的財務缺口,其餘部分並不清楚,公司從2011年到現在,張綱維對公司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但由於兩岸旅客減少等外在的因素造成公司長期虧損,無奈資金周轉不靈,而造成這次事件,還是要向社會大眾致歉。

而針對張綱維神隱與停航,黃育祺說,遠航也是在今天早上才知道,但張早上手機就已經關機,無法連絡上,一直到昨天都還是正常上下班,並沒有什麼異狀。

遠東航空在今年才開始汰換舊客機,並新購入10架全新ATR客機,本預計在明年全數交機完畢,也在月前全面更換新制服,5月時遠航才表示,今年兩岸航線好轉,首季就已轉虧為盈,公司財務健全,絕對經得起考驗。但遠東航空去年因取消大量航班遭民航局重罰300萬元,今年又因連續2個月航班取消比例過高,8日才公告被開罰200萬元,成為因航班數取消被罰總金額最高的航空公司。

目前國際及兩岸航線部分滯留在外及在台旅客約500人,因爲大部分是團客,已請觀光局協助督導旅行社安處有關事宜,針對國內線疏運,已請立榮、華信航空公司增開航班及放大機型方式協助疏運旅客。

依據《民航法》第48條規定,民用航空運輸業應於停業或結束營業前提送結束營業計畫,申請民航局核轉交通部核准,並在核准日起60日後始得停業或結束營業,交通部表示,遠航自明日如有停止營業之事實,將依民用航空法第112 條對公司進行處罰。最重處新臺幣3百萬元罰鍰並報請交通部廢止其許可,另移請檢方對負責人進行調查,依民用航空法第110條之3規定最重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2億元罰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