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 失智照護長路漫漫 照顧者要敞開心扉尋求協助

▲汪建民期待大家找到屬於自己的照顧模式,現場聽眾感同身受,場面十分溫馨。(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14)
▲汪建民期待大家找到屬於自己的照顧模式,現場聽眾感同身受,場面十分溫馨。(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14)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

失智照護是一條漫長的路! 藝人汪建民今(14)日在社團法人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舉辦的失智家庭照顧歷程分享座談會中,分享自身陪伴失智母親的心情及尋求協助資源的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汪建民與妹妹合力照顧中風又失智的83歲高齡母親,他說,「媽媽失智後,完全變了一個人,講話非常尖酸刻薄,還會罵髒話,流露出的眼神讓人看了害怕,當下完全愣住,只覺得那是我媽媽嗎?」他感謝有妹妹作為後盾,才能放心地繼續演藝工作。

▲汪建民平實而誠懇的語氣敘述著陪伴失智母親的點滴,更說出了照顧者的心聲。(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14)

他也呼籲並鼓勵家屬,千萬不要認為照顧是「家裡的事」而不願意說出來,一定要敞開心扉、尋求協助,不要悶著頭默默地做,要善待自己,照顧路上才不會孤單,他分享陪伴失智母親的點滴,更說出了照顧者的心聲。

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表示,戀戀半線失智協會是為了失智的照護者而成立,希望有更多的夥伴一起來加入,大家可以一起分享照護的心得、彼此互相打氣,讓失智的照護者能有一個更好的、可以互相回饋的地方。

▲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舉辦失智家庭照顧歷程分享座談會。(圖/切膚之愛基金會提供,2019.12.14)

協會理事長詹麗珠博士也說,以往大家會將焦點放在失智者身上,而忽略照顧者需要被支持,若是不知道如何找尋資源、對外求救,經常成為「隱形病人」,協會推動失智症預防、治療及照護工作,希望能提昇失智者及其家屬之生活品質,進一步引發社會大眾關注失智議題,一起營造失智友善社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