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球星發文挺新疆!陸網友心碎一地 燒球衣洩怒氣

▲英超足球明星透過個人帳號表達對新疆伊斯蘭族群的支持。(圖/翻攝自推特)
▲英超足球明星透過個人帳號表達對新疆伊斯蘭族群的支持。(圖/翻攝自推特)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英超兵工廠隊(Arsenal)球星、曾代表德國隊摘下2014世界盃冠軍的土耳其裔德國足球名將-梅蘇特‧厄齊爾( Mesut Özil )13 日透過個人社群帳號,發表支持新疆人權的言論,同時在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迫害穆斯林,並批評穆斯林社會對此沈默。厄齊爾的言論引發中國足球迷的不滿,許多人紛紛翻牆至球星的社群帳號,並在微博上傳焚燒球衣的影片,揚言抵制厄齊爾和英超聯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土耳其裔的德國足球明星厄齊爾在個人 Instagram 、 Twitter 相繼上傳兩張藍底白星月旗(東突厥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國旗)內容寫道,在中國伊斯蘭信仰受到政府打壓,並引述伊斯蘭教先知的女婿阿里「如果你阻止不了迫害,就要予以揭發。」表達對新疆穆斯林族群的支持,並且呼籲有同樣信仰的教徒為他們發聲。

▲厄齊爾的 Instagram 發文。(圖/翻攝自 Instagram )

土耳其民眾 14 日手持東突厥斯坦旗幟和土耳其國旗,以及厄齊爾的照片,在伊斯坦堡示威並表達對厄齊爾的支持。而在厄齊爾的 Twitter 貼文下,有來自維吾爾自治區的網友回應表達感謝「身為一個父母被拘留在集中營的維吾爾人,非常的感謝您!」也有許多香港人對此表達支持,而一名化名葉慈( W. B. Yeats )的網友則是回應:「超級棒的!屁痛(指為小事生氣)的中國網友即將帶著「 nmsl 」(中國網路用語:你媽死了)的胡言亂語來了,倒數 3...2...1...」。

▲網友對厄齊爾表達感謝與支持。(圖/翻攝自推特)

▲化名葉慈( W. B. Yeats )的網友的回應。同時有網友表示他為了搞懂「 nmsl 」是什麼意思,特別去 Google 。(圖/翻攝自推特)

中國大陸網路發言則傾向譴責厄齊爾,在微博社群媒體微博上,網友上剪碎厄齊爾球衣的照片,並在兵工廠足球俱樂部的微博聲明下回應,認為球星的言論已經涉嫌抹黑、分裂中國,要求球隊開除厄齊爾。大陸網友以過去面對韓星、美國歌手挺港的態度回應:「國家面前無偶像」,希望球隊聲明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大陸網友透過剪碎球衣,表達厄齊爾的言論不滿。(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網友對兵工廠官方聲明做出回應。(圖/翻攝自微博)

對於球星的挺新疆言論引起爭議,兵工廠中文官方網站「阿森納足球俱樂部」昨日( 14 )發布聲明表示「關於北京時間昨晚梅蘇特‧厄齊爾在社群媒體上發布的言論,阿森納足球俱樂部必須在此明確聲明:其所發表的內容均為厄齊爾個人觀點。阿森納作為一家足球俱樂部一貫堅持不涉及政治的原則。」

據國際人權組職及聯合國相關組織專家的報告,中國在新疆地區拘留了超過 100 萬位居民,其中大部分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維吾爾人,《紐約時報》記者指出,這些被囚犯並未受到正當司法審判就被拘捕,並且在上個月披露了一份多達 403 頁的機密文件,內容包含當地官員如何應對返鄉的學生詢問父母在哪裡以及高層官員的電報。《金融時報》記者則是曝光一份約 8 頁的再教育營指導手冊,內容主要為營區內的管理原則,包括密集的監視以及防止被拘留者逃跑等。

對於新疆議題,中國外交部多次發言反駁外界對「再教育營」的指控,並表示教育營的目的是為了打擊東突厥的恐怖主義,並提供維吾爾人中文學習、職業訓練,幫助他們融入社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西方媒體對於新疆片面的報導是對中國的抹黑,並且不懷好意,任何試圖分裂中國領土的行為將會受到最強烈的譴責。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自治區,位於該國的最西北部。(圖/翻攝自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ICIJ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