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109年預算小幅刪減過關 藍綠兩黨有話說

▲台中市議會審查市府109年度預算,二讀會中小幅度刪減過關。 (圖/擷取林德宇臉書2019.12.16)
▲台中市議會審查市府109年度預算,二讀會中小幅度刪減過關。 (圖/擷取林德宇臉書2019.12.1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6)日召開大會審查市府109年度預算,二讀會中小幅度刪減過關,民進黨團譴責,在國民黨多數暴力,以及議事程序不夠完善之下,造成遺憾的結局,藍軍一意孤行,強勢運作的做法,將會「債留子孫」,國民黨團指出,議會是和議制,少數尊重多數是正常民主機制,民進黨要求再統刪市府本預算3000萬元,國民黨團基於和諧,經黨團協商勉強同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政府本預算原為1,414億9,055萬2千元,經大會討論按各委員會審查意見刪除5023萬元,另統刪3000萬元,項目由市府自行調整,修正後二讀通過為1,414億1,032萬2千元。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說,綠營人數不足,在各委員會沒有擁有多數,無法有效把關,民進黨議員爭取保留大會發言權,希望在大會審查時設法翻案,不過由於議會取消聯席審查議程,預算案直接交付二讀,在二讀會中,民進黨議員踴躍發言近3小時,仔細挑出各局處不當編列的預算,公諸社會大眾知曉,希望獲得各界認同支持,不過仍由於沒有額數優勢,留下遺憾。

李天生抱怨,在委員會審時,只是針對部分局處預算進討論,無法討論其他局處的預算,不過109年度市府預算高達2000多億元,創下歷年來紀錄,民進黨希望好好研議,避免「債留子孫」,但是二讀會中每位議員只能發言5分鐘,無法完整表達,最後在國民黨多數暴力下,只獲得小幅度刪減。

李天生強調,民進黨團無法接受這種結果,除譴責國民黨多數暴力,以及議事程序不夠完善之外,同時檢討自認議員監督不夠力,辜負廣大市民的託付,下次會期將研究在部分委員會重點佈署戰力,避免一路敗北。

對於,民進黨指預算審查不公等問題,國民黨團表示,議會有六個委員會分批審查市府各單位預算後送大會討論,各委員會中有各黨派議員嚴格審查預算,預算要砍要刪,民進黨議員在各委員會都有機會著墨,各委員會審查之後,共刪市府本預算5023萬元,大會經過討論予以尊重,最後按委員會刪市府本預算5023萬元。

國民黨團指出,議會是和議制,少數尊重多數是正常民主機制,民進黨要求再統刪市府本預算3000萬元,國民黨團基於和諧,經黨團協商勉強同意。市府本預算通過後,國民黨團議員將持續監督市府預算執行狀況,為市民的荷包把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