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教育問題 謝衣鳳認為社會各界應多聽家長想法

▲謝衣鳳也特別感謝這5位家長願意陪同參加立委候選人的號次抽籤,並一起為偏鄉教育發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9)
▲謝衣鳳也特別感謝這5位家長願意陪同參加立委候選人的號次抽籤,並一起為偏鄉教育發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為了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偏鄉教育的重視,彰化縣第三選區立委候選人謝衣鳳特別邀請多位教育界人士及學者陪同參加立委候選人號次抽籤,謝衣鳳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讓家長們對於教育的關心與建言,能讓更多的人聽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林高中家長會長林慶欣、北斗家商家長會長林幸宏、埔鹽國中輔導會長石國銘、埔心國小志工團團長游銘仁、儒林書法協會理事長洪啟峰等5位家長,陪同謝衣鳳參加立委候選人號次抽籤。

▲立委候選人謝衣鳳特別邀請多位教育界人士及學者陪同參加立委候選人號次抽籤。(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9)

謝衣鳳認為,不論是城鄉學生的學習成就落差,或是偏遠地區教育資源不足等問題都已是長年累積,雖然立法院在民國106年底通過了「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然而相關的爭議仍在,例如「偏鄉教育法」中規定「專聘教師」必須具有教師資格者才得以聘任,但若干家長團體卻認為偏鄉之所以應該鬆綁,就是因為具有教師資格者多不願長期留在偏鄉。

謝衣鳳說,也有其他學者調查研究發現,「偏鄉正式老師平均年資不到5年」,且教學品質才是重點,而非以資格做為適任與否之標準。因此,謝衣鳳強調,未來「偏鄉教育法」能否真正落實「教育機會平等原則、確保各地區教育之均衡發展」仍有待時間證明,而對於孩子們的教育問題,社會各界也應該多聽聽家長的想法。

此外,由於少子化、人口外移等因素,導致偏鄉學生流失的情形越來越嚴重,而儘管政府也不斷的投入資源到偏鄉地區,卻仍無法改變學生在學業成就上的城鄉差距。因此,謝衣鳳認為,政府如果不正視偏鄉問題背後的結構性因素,即使有再多的努力,都恐將治標不治本。

謝衣鳳表示,斧底抽薪之計則是營造友善的投資環境、增加偏鄉的工作機會,以及提供更多的舞台、鼓勵青年返鄉創業等,如此才能遏止年輕人口持續外流,並進而增加偏鄉人口成長的最好方式,只要人才願意留下來,將來一定能吸引更多的優秀師資進來,形成一種正向循環,如此才能真正的解決偏鄉教育與偏鄉發展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