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破的職場玻璃天花板 報告指2020全球性別差距惡化

▲今年七月《紐約時報》的研究報告指,女性平均比男性多工作一個月,然而卻沒有得到更多的薪水。(圖/翻攝自 Pixabay )
▲今年七月《紐約時報》的研究報告指,女性平均比男性多工作一個月,然而卻沒有得到更多的薪水。(圖/翻攝自 Pixabay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 WEF )於週二( 17 )公布《 2020 全球性別差距報告》內文指出,過去的一年中,研究人員發現全球職場的性別不平等有擴大的趨勢。若要實現性別平等的理想,至少要再 257 年。令人深省的是,在現代人的一生中恐怕都不會看到性別平等實現的一天,而我們的子孫恐怕也機會渺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告評估全球 153 個國家,在四大領域(政治、教育、職場、衛生)中的性別差距情況,其中發現除了職場以外的領域,性別差距都有拉近。報告指出,女性擔任技術工作與高階主管的比例有上升,然而在勞動市場參與度和薪資差距方面,都有停滯甚至倒退的情況。也就是說,雖然在升遷的方面的「性別天花板」看似有所改善,實際上有更多女性離職,低薪的情況也加劇。

相較男性的 78% ,僅有 55% 的女性投入勞動市場,其中 40% 的女性平均收入少於男性。性別均等對社會經濟、繁榮與否有著絕對的影響,經濟學家指出,職場性別平等並不是一個假議題,事實上消弭性別歧視、給予每個人機會從事適合自己的工作,提升女性的勞動參與率,才能夠為整體社會帶來最大的效益。

▲全球性別平等前十的國家。(圖/翻攝自世界經濟論壇官網)

今年的研究數據顯示,性別差距最小的國家集中於北歐和西歐。其中第三名的芬蘭,日前選舉出了全球最年輕的民選總理,目前組成聯合政府的五個政黨黨魁也全為女性。而第五名的紐西蘭,目前也由女性總理阿爾登( Jacinda Ardern )領導國會。然而報告也指出,雖然女性在政治上的代表人數增長,但整體而言政壇仍是性別平權表現最差的領域。

報告估計在政治領域消除性別差距至少要 95 年,而在職場則需要花費 257 年,綜合各領域,仍需要 99.5 年,近一個世紀的時間才能夠消除男女之間的差距。

在亞洲國家,排名最糟糕的是已開發國家的日本( 121 名),相比去年足足掉了 11 名創下歷史新低,而韓國、中國分別是 108 名和 106 名,都是屬於後段的排名。近日日本 2 萬名女性發起的「 #KuToo 拒穿高跟鞋」運動以及記者伊藤詩織遭到性侵的風波,反映出日本女性意識逐漸抬頭,然而保守社會對於女性運動的譴責也見其迂腐的父權思維。

女性 ▲女性在升遷時常遇到「玻璃天花板」。(圖/翻攝自 irasutoya.com )

世界經濟論壇總結今年的數據表示,未來 2020 年,決策者需要關注的是增加婦女的政治代表權,讓更多的意見推動法律、文化和社會態度的改變,尤其是開發中國家更要重視女性的教育機會,藉由推動教育讓女性投入勞動市場,透過經濟獨立改善整體社會的性別差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