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重光渡假村「極陰之地」說法 民俗專家說分明

▲澎湖地方流傳遠航「重光渡假村開發BOT案」的基地,因當年是草蓆尾垃圾場、公墓、軍方火葬場與亂葬崗所在,老馬公人認定為「極陰之地」。(圖/記者張塵攝,2019.12.20)
▲澎湖地方流傳遠航「重光渡假村開發BOT案」的基地,因當年是草蓆尾垃圾場、公墓、軍方火葬場與亂葬崗所在,老馬公人認定為「極陰之地」。(圖/記者張塵攝,2019.12.20)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遠航停飛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當大家把焦點放在張綱維的財務問題之際,澎湖地方卻流傳「重光渡假村開發BOT案」的基地,因當年是草蓆尾垃圾場、公墓、軍方火葬場與亂葬崗所在,老馬公人認定為「極陰之地」不敢靠近的地方,因此張綱維在105年1月30日接下該案之後,就有民俗專家說過,如果有些「看不見的東西」沒處理好,恐怕會對事業造成重大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122007
▲原本是連接草蓆仔尾垃圾場的澎湖重光亂葬崗土地,經過前縣長賴峰偉遷移墳墓,進行整地綠美化,釋出8公頃土地。(圖/記者張塵攝,2019.12.20)

108122008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在105年1月30日接下重光渡假村BOT。(圖/澎湖縣政府提供,2019.12.20)

根據中央社105年1月30日的新聞報導,「原本是連接草蓆仔尾垃圾場的澎湖重光亂葬崗土地,經過前縣長賴峰偉遷移墳墓,進行整地綠美化,釋出8公頃土地,後來被遠航關係企業樺澎開發相中,計畫興建大型的渡假VILLA飯店。」從報導可以看出,這塊禁地因有終年惡臭、火警不斷的草蓆尾垃圾場,還有當年澎湖唯一的老舊火葬場,與上千座的墳墓與亂葬崗,似乎被認定為「不祥之地」。

108122006
▲澎湖當地居民爆料重光渡假村地基開挖時,有挖土機工人深挖到10多米時,還挖出許多零碎的人骨。(圖/記者張塵攝,2019.12.20)

據澎湖當地居民爆料說,重光渡假村地基進行開挖時,屢屢傳出挖土機工人深挖到10多米時,出現許多零碎的先人枯骨,讓現場的工作人員嚇得不知如何是好,都說這地從清朝以來就是亂葬崗,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繪聲繪影,將古老的鄉野傳說誇大,也使得神怪靈異說法甚囂塵上,許多工人嚇得不敢進場施作。

108122009
▲重光渡假村的基地有國有土地、農地與墳墓用地,自清朝該區域就是馬公唯一的墓地,早年靈異傳說不斷,「重光威靈殿」、「火燒坪靈光殿」、「忠義堂」主神威嚇顯靈、鎮壓魍魎的民間傳說許多。(圖/記者張塵攝,2019.12.20)

據澎湖的民俗專家許耀彬表示,重光渡假村的基地有國有土地、農地與墳墓用地,自清朝該區域就是馬公唯一的墓地,難免會靈異傳說不斷,「重光威靈殿」、「火燒坪靈光殿」、「忠義堂」主神威嚇顯靈、鎮壓魍魎的民間鄉聞許多,甚至有老人家告訴調皮的小孩,如果不乖小心被那裡的鬼魅抓走,因此老馬公人幾乎晚上不會有人在那附近走動。

不過許耀彬也強調,企業經營之道在穩健踏實,遠東航空的問題恐怕不是子公司、孫公司的樺澎開發所能掌控,而且神怪之說大多是民間街談巷議、加油添醋居多,唯有實實在在好好經營事業才是永續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