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兩場遊行誰得意、誰得益?

▲上週六在高雄同時有罷韓及挺韓遊行舉辦。(合成圖/翻攝韓家軍臉書、wecare臉書)
▲上週六在高雄同時有罷韓及挺韓遊行舉辦。(合成圖/翻攝韓家軍臉書、wecare臉書)

文 / 單厚之

挺韓、罷韓兩場大遊行週日在高雄同步舉行,除了台北市之外,以往其他各縣市都很難得看到如此大規模的遊行。拜雙方人馬之賜,這個週末高雄就算沒有真的「發大財」,大概也發了一筆小財,高雄的商家應該巴不得週週都罷韓、週週都挺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挺韓方宣稱遊行人數有35萬、罷韓方宣稱有50萬,上任剛要一年,韓國瑜「高雄人口500萬」的政見,就邁進了一大步。按照高雄市民政局11月的最新統計,高雄人口不過277萬,哪來80幾萬人可以上街頭?如果讓雙方再搞個兩次、繼續吹牛下去,明年選前高雄就超過500萬人了。

過去這幾年,警方已經不太估活動人數了,活動主辦方高興怎麼吹怎麼吹、高興怎麼喊就怎麼喊。有幾位網民很認真的從捷運站進出人數、google map的人潮統計等不同的數據,來評估雙方的人數。得到的結論大致上是,挺韓遊行人數應該多於罷韓遊行;但從外縣市搭大眾運輸到高雄挺韓的人數,也多於罷韓的人數。

雖然同一天遊行,但挺韓、罷韓的訴求、迫切感都不相同。簡單說是挺韓,但實際上挺的是20天後總統大選的輸贏;而參加罷韓的人,雖說很快就要開始連署,但連投票的時間都還不確定。挺韓的人有更強的動機,從外縣市移動到高雄拼輸贏,也有更強的危機感要站出來,所以整體人數比罷韓多,也不讓人意外。

這兩場遊行有沒有改變這場選舉的格局跟主軸?遊行當天,意見不同的雙方人馬,可以在捷運上、轉運站等地點和平相處、沒有任何衝突,很多人據此認為是民主成熟、人民自制的表現。但這其實並不是什麼君子之爭、運動家精神之類的東西,而是反應出,這兩場遊行根本就無足輕重。

兩方遊行的參與者都心知肚明,這場選舉真的已經進入垃圾時間。你何曾見過球員在「垃圾時間」裡幹架的?既沒有必要,也於事無補。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大家把時間拖光,等裁判吹哨就是了。

所以兩場被吹噓得轟轟烈烈的遊行,結束之後居然只剩下「遮羞布」跟「抱嬰兒」兩件事可以討論,其實是各自在各自的同溫層裡喊打喊殺。

如果國民黨的選情不是這麼糟的話,「罷韓」理論上應該是選舉末期的重要事件,而且是可以延續、擴散的事件。但歷經了香港過去大半年的衝突、下架吳斯懷、韓國瑜自家和岳家的種種爭議之後,「罷韓」就變得小巫見大巫,只是選舉過程中的一碟小菜了。

以現在這個時間點來講,「罷韓」遊行其實是對韓國瑜有利的。獲得國民黨提名後這麼長的時間,韓國瑜一直沒有在高雄辦大型的活動,因為自己的參選名不正、言不順;而罷韓遊行反倒讓他可以理直氣壯的在高雄號召支持者,即便並不都是高雄在地人也無妨。而「遮羞布」之類的議題雖小,也多少能進一步凝聚內部。

選後的「罷韓」,對韓國瑜的幫助會更大。因為有強大的外部威脅,所以就可以免於內部的檢討跟清算;外人越要罷韓、國民黨越必須要團結在韓國瑜之下。這跟蔡英文、民進黨炒作亡國感,要大家力挺蔡英文,完全是同一個道理。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