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田中氣象站打造教育園區 氣象局:預計明年3月啟用

▲田中氣象站預計明年3月啟用,提供天氣與氣候變遷的短中長期預報資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23)
▲田中氣象站預計明年3月啟用,提供天氣與氣候變遷的短中長期預報資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2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選戰倒數,彰化第四選區立委候選人陳素月,23日邀請中央氣象局長葉天降會勘田中氣象站工程進度﹔氣象局表示,田中氣象站預計明年3月啟用,提供天氣與氣候變遷的短中長期預報資訊﹔陳素月強調,爭取的建設是選民有目共睹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候選人陳素月邀請中央氣象局長葉天降現地會勘田中氣象站工程進度。(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23)

六都以外,彰化縣為全台第一大縣,但過去以來卻不曾設置氣象站,而在高鐵站區重劃之後,終於規劃了氣象站,預計明年3月啟用,而這也是全台首座兼具天氣觀測與教育功能的氣象站,不但會有完整的氣象器材展示,還有120度環景電影院、地球展示系統。

田中氣象站
▲全台首座兼具天氣觀測與教育功能的氣象站設置在高鐵彰化站彰化區重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23)

立委陳素月今(22) 日邀請中央氣象局長葉天降現地會勘工程進度,氣象局簡報說明指出,目前田中氣象站已完成工程及設備建置,明年元月起即將進行觀測儀器裝置和測試,預計在明(109)年第2季就可以正式啟用,並開放民眾入內參觀。

陳素月表示,彰化縣是全台六都以外第一大縣,但過去卻不曾設置氣象站,而彰化是農業大縣,面對氣候的掌握更需精準,因此她認為彰化擁有一座氣象站是非常必要的,而這座氣象站因為位於田中鎮,以灌木及地燈圍成愛心形狀,凸顯在地愛(520)的映象。


▲葉天降說,以往中央氣象局在各縣市的氣象站多禁止民眾進入,但這座氣象站朝向「教育園區」的角色設計,未來將提供民眾免費參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23)

葉天降表示,台灣西部因為地勢平坦,當年認為有自動氣象觀測站就足夠,包括苗栗、彰化、雲林三縣市的資料都彙整到台中一起處理,但現在因為天氣更多變且需要因應防災需求,因此希望全台各縣市都能有一座氣象站,能更精準地掌握各地天氣狀況。

葉天降說,以往中央氣象局在各縣市的氣象站多禁止民眾進入,但這座氣象站朝向「教育園區」的角色設計,未來將提供民眾免費參觀。田中氣象站位於彰化高鐵站北邊,總面積約600坪,土地由縣政府無償提供給氣象局使用,從107年3月動工至今,硬體已經進入驗收階段。

負責田中氣象站籌備的梧棲氣象站主任劉芬蘭說,目前中部共有四座氣象站,包括台中、梧棲、日月潭和玉山,彰化縣過去只有25處無人的自動觀測站,而田中氣象站完成之後,還會增加地震感測器,能更有效紀錄中部的地震資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