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孕婦比例突破三成!連這「國家」都比我們低

▲懷孕媽媽失控暴打兒子,造成兒子喪命。(示意圖/非當事人,取自 Unspalsh )
▲懷孕媽媽失控暴打兒子,造成兒子喪命。(示意圖/非當事人,取自 Unspalsh )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高齡孕婦比例突破三成!依照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國人107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03歲、生育第1胎平均年齡為30.9歲,其中35歲以上者占30.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準媽媽年齡升高,妊娠併發症的風險或胎兒低出生體重情形也跟著提升,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呼籲,高齡孕婦請依孕婦手冊時程定期產檢,讓媽媽安全生產、寶寶健康出生。

而且根據英國最新研究結果顯示,30歲後產子比30歲以下高1/5的風險,研究指出,女性超過30歲生子就會處於「危險區」,在30歲到34歲,女性懷孕出現 早產 、死產的風險也會提高多達20%。而且統計數字顯示,英國2016年時高齡產婦占22%,台灣突破三成,顯示高齡產婦問題必須持續關注。

依照107年出生通報統計年報資料,107年出生之新生兒約18萬人,其中生母年齡為35歲以上者,生產低出生體重(低於2500克)比例達11.65%,比20到34歲的8.84%高,且死產比例也比較高。

國民健康署建議高齡孕婦應掌握守則,像是要按時產前檢查,目前國民健康署補助每位準媽媽10次產前檢查、1次超音波檢查及第35-37週1次乙型鏈球菌篩檢,還要認識早產預兆,如果出現一小時內6次以上或10到15分鐘一次的子宮收縮(休息30分鐘仍無改善,不一定有疼痛感,但肚子會變硬或有下墜感)、類似月經來時的悶痛感或來之前的脹痛感、子宮與陰道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其他方法無法改善的下背痛、持續不斷的腹瀉或腹部絞痛等,應儘快就醫才能降低早產風險。

另外也要做好孕期保健,杜絕吸菸或吸入二手菸,在懷孕期間,也要避免飲酒,因為可能造成流產、胎盤早期剝離和死產,或影響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還要辨識危險妊娠,當醫師告知可能是高危險妊娠,需要經由完整的產前檢查,來早期預防懷孕過程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